國家公園 給你不同驚喜與體驗
  泰國境內孕育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隨著地區不同,季節不同,來到這裡的遊客可以欣賞到多元的自然生態景觀。在泰國北部,落葉性樹種在六個月的乾季裡掉落所 有的樹葉﹔在高山地區,則可以看到筆直聳立的松樹林和楓樹﹔南部地區的常綠雨林裡,則佈滿著沼澤和層層落葉。

  在泰國,有種類豐富的果樹、竹子和熱帶硬木,有超過27000種的花卉植物,當中包括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泰國國花-蘭花。

  泰國境內多元的氣溫和環境也讓眾多的野生動物得以棲息。北部的野生動物多屬於中南半島的原生種,南部的多屬於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種類。在安達曼海岸則是四種 海龜的棲息地。

  泰國的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總共棲息了包括老虎、熊、豹、大象、鹿、猴子和貘等300種以上的哺乳動物。這些多元的動植物生態,讓泰國的國家公園 能夠帶給遊客不同的驚喜和體驗。


 因為幾世紀以來,受到雨及風的風化影響,使Phu Hin Rong Kla 國家公園佈滿許多平坦圓形的鵝卵石,相當的特別。這裡有一座名叫Mon Daeng 的瀑布,非非常難以到達的瀑布,幾百年來,瀑布直洩而下的水,將山側衝鑿成32個階梯。

  Phu Hin Rong Kla 國家公園擁有各種不同的地衣苔癬類植物,豐富的蘭花品種也很值得觀賞。

  不過Phu Hin Rong Kla 國家公園還有一項特別之處,就是在1970年代,共產黨反叛軍曾利用這個地區作為藏身之處。

 可從事的活動:以健行方式觀賞種類豐富的蘭花,以及欣賞溝壑峽谷間與茂密樹林間生長的地衣苔蘚 類植物。

 如何抵達:Phitsnulok省位於曼谷北方約377公里遠,進入Phitsnulok之 後,可沿12號高速公路(從Phitsanulok至 Lomsak)至68公里處轉2013號高速公路,前行28公里左右進入Nakhon Thai區,最後再接2331號高速公路,就可以抵達Phu Hin Rong Kla 國家公園管理處。


 
Thung Salaeng Luang國家公園是一座有著空曠原野的國家公園,四周則被橡樹和高聳的松樹所圍繞。Thung在泰文的意思即代表著原野,但是這片原野並沒有完全被開 發,國家公園裡有三座壯觀的階梯式瀑布,其中一座名叫Kaeng Sopha的瀑布更是氣勢驚人,如雷鳴般轟隆隆的傾洩好幾千里,一直到達安靜的森林之中。至於在這個公園中的Non Son和 Nang Phaya的草原上,則分布著許多有趣的動植物,吸引著遊客的目光。

 可從事的活動:在10月至12月間,可以健行的方 式欣賞野生花卉,或是以騎自行車的方式觀賞偏偏飛舞的蝴蝶。
如何抵達:Thung Salaeng Luang國家公園隸屬於Phetchabun 省,離曼谷約364 公里,國家公園管理處在Phitsanulok和Lomsak之間的12號高速公 路的80公里處。

 注意事項:在屬於冬天的月份前來,應該攜帶保暖衣 物。


  高達2565公尺的 Doi Inthanon是泰國境內的最高峰,也是泰國的國家公園,它不僅形成Shan南端的山脈,也是許多河流的主要源頭。這個公園共有超過364種不同種類的 鳥類和蝴蝶,其中許多種類的動植物更是泰國其他地區所沒有的,兩個高山少數民族-凱倫族(Karen)和蒙族(Hmong)則定居在這裡。

 可從事的活動:以健行的方式來觀察動植物生態。此 外這裡也闢有露營地,最佳的露營時節則在每年的11月至2月之間。可以在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住宿辦公室查詢相關的資料。

 如何抵達:Doi Inthanon 位於青邁省的Chom Thong區,距離城鎮約106公里遠。

 注意事項:在屬於冬天的月份前來,應該攜帶保暖衣 物。


  Mae Surin 國家公園位於湄宏順省,公園內分布著許多瀑布,而每年的11月份一到,一望無際的平原上更會開滿野生的向日葵,相當的美麗壯觀。在Khun Yuam 區,也可以拜訪高山族。

 可從事的活動:每年的11月至2月間,可以國家公 園健行或露營。

 如何抵達:湄宏順省離曼谷約900公里,可以搭飛 機抵達。然後沿公路至Khun Yuam 區,大約走90公里抵達Doi Mae Ukor即可。


  隸屬於Kanchanaburi省的Sri Nakharin 國家公園,區內擁有著名的Huai Khamin瀑布。國家公園內建有Sri Nakharin水壩,旁邊的天然湖泊則是泛獨木舟的最佳地點。水壩北方有豐富的森林生態和瀑布景觀值得探索。Sri Nakharin 國家公園並提供遊客住宿服務。

 可從事的活動:健行、走訪瀑布,並且可在湖上泛獨 木舟。

 如何抵達:Kanchanaburi省位於曼谷西 北方130公里處,Sri Nakharin水壩則
再前行70公里左右,由水壩前往國家公園管理處還需34公里。


  Khao Yai國家公園擁有東北部最大的森林面積,覆蓋的範圍涵蓋了Saraburi、Nakhon、Ratchasima、Nakhon Nayok、Prachin Buri和Sra Kaeo等省份。位於國家公園內的山峰也是許多瀑布的源頭。它是泰國境內最佳的動物和野鳥保護區,而且也是欣賞野生大象與老虎的最佳地點。區內並有河流可 供泛舟。

 可從事的活動:健行、賞鳥及賞蝶、觀察野生老虎與 大象生態、泛舟與露營。

 如何抵達:有兩個方式可以抵達。由2號高速公路至 Prachin Buri及 Nakhon Ratchasima,在165-166 公里處右轉,再前行40公里即可。也可以沿33號高速公路從Nakhon Nayok 前往Aranyaprathet方向,前行大約21公里抵達交流道後,轉進3077號高速公路,再前行45公里即可。

 注意事項:在較涼爽的月份可攜帶毛衣,需注意防 蚊。


 
Kaeng Krachan國家公園是泰國最大、也是最精采的國家公園之一,至今尚有許多地方沒有被探索。這個公園境內隸屬於Tanao Sri山脈的 Panoen Tung山是Phetchaburi 地區河流的分水嶺。要前往Tho Thip瀑布的途中,常常可以觀賞到海洋的霧氣圍繞在山峰之間。Phetchaburi 地區的河流多是激流,而且有豐富的野生動物。對於喜歡賞鳥和賞蝶的人來說,國家公園是他們的天堂。

 可從事的活動:健行、賞鳥及賞蝶。前往的最佳季節 為11月至5月。

 如何抵達:由曼谷往Phetchaburi的高速 公路前行123公里,然後再沿著4號公路早20公里後,轉進Kaeng Krachan的入口處再前行38公里即可。


 
Sai Yok國家公園涵蓋了Kanchanaburi省內著名的Kwae Noi河,境內森林茂密,河流兩岸侵蝕的洞穴也相當特別。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動物-體重大約只有兩公克的凱蒂豬鼻扁蝠(Kitti Hog-nosed bat),就是在這裡發現的。Sai Yok則是泰國最著名的瀑布名。

 可從事的活動:以船屋在Kwae noi 河上航行,探索洞穴、從事登山自行車運動、騎大象、划獨木舟。

 如何抵達:沿323號公路,由 Kanchanaburi往thong Phaphum方向前行97公里,在97公里處右轉後再繼續前行3公里即可抵達。


 
Phu Kradueng 以頂部平坦的岩石山而聞名,而它本身也是國家公園的一部分。在這個國家公園內,有松樹形成的森林,有草原,還有環繞著瀑布以及高原河流生長的野蘭花。對於 野生動物、稀有鳥類和一種有著尾巴,名叫Pulu的烏龜來說,這裡是一處非常豐沃的棲息地,也是研究動植物生態的理想地。

 可從事的活動:研究植物與野生蘭花,非雨季期間可 露營。每年5月至10月初則對外關閉。

 如何抵達:沿1號公路經Saraburi省銜接 21 公路,前行20公里後,右轉後在主要交流道銜接12號公路到Lom Sak 區,繼續銜接201號公路到Loei省,右轉至2019號公路的278公里處,轉彎後前行8公里左右即可抵達國家公園管理處。

  注意事項:在屬於冬天的月份應該攜帶保暖衣物。


  Khao Luang是南部最高的山,越過位於Nakhon Si Thammarat省的半島中間。它是唯一一座位於半島、而且其高度足以培育鳥類生態的高山。

 可從事的活動:健行至Khao Luang高峰研究野生蘭花,以及觀察綠尾太陽鳥。走訪瀑布或拜訪Kiriwong 村落,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

 如何抵達:隸屬於Nakhon Si Thammarat省Khao Luang可以利用飛機、鐵路或公路抵達。從Nakhon Si Thammarat省前往Kiriwong 村落,可以走4015公路,約20公里後到達。要前往Khao Luang山峰,也可以健行方式沿著往Phrommakhiri區的Phromloke瀑布方向前進。


 
位於SongKhla 和Phatthalung省的Thale Noi國家公園,區內有全國最大的SongKhla湖靜靜躺立,湖區培育了許多水鳥生態以及水生植物,特別是各種蓮花和候鳥相當豐富。這裡適合造訪的月份 為每年10月至隔年5月。

 可從事的活動:可以使用小船在湖上進行賞鳥活動, 觀察植物生態,造訪原住村民。


 
Sirindhorn Peat Swamp Forest 國家公園位於Narathiwat省,是泰國面積最大的森林,除了擁有沼澤溼地,本身也是各種動植物生態的重要棲息地,這裡涵蓋了許多的稀有野生動物,超 過500種植物、200種鳥類以及其他小型的水生動物都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存。

 可從事的活動:觀察鳥類與植物生態。國家自然研究 中心興建一座長達1.5公里的橋越過沼澤區,讓遊客可以更方便的從事觀察自然生態活動。此地最佳參觀季節為每年2月至4月。

 如何抵達:在Narathiwat省可以沿著 4057公路到5公里處然後左轉,再前行5公里可抵達國家公園管理處。


 
位於Satun省,以196平方公里的廣 闊叢林橫跨泰國、馬來西亞邊境的Thale Ban國家公園, 相當受到來自泰國Hat Yai 和Songkhla兩地遊客的喜愛。國家公園境內的最高峰是749公尺的Khao Chin山,除了Khao Chin山之外,境內還聳立許多700公尺左右的花崗岩山峰,較平緩的山坡上覆蓋著濃密的雨林。國家公園有複雜的步道可以通往Rani、Ton Plio 和Chingrit等瀑布,也可以抵達Ton Kin 、Pu Yu等洞穴。離國家公園管理處5公里遠則有著名的九層瀑布-Yaroi。國家公園的西邊則延伸到面對安達曼海的沙灘。

  這個國家公園裡的野生動物種類和馬來西亞以及印尼地區的相仿,例如密熊、野豬、雲豹、鼷鹿、長鬃山羊鬣羚、貘、長臂猿、獼猴等等。沿著石灰岩險崖,生存著 可長達150公分的蜥蜴和40公分的壁虎。這裡也是稀有鳥類的保護區,不同種類的犀鳥、八色鶇等都可以在裡發現。這個公園四季皆宜前往。

 可從事的活動:健行、欣賞瀑布、鳥類與植物生態。

 如何抵達:在可以搭乘火車、巴士或是飛機到達 Hat Yai 或是Satun,然後再搭乘巴士抵達國家公園。


 
位於泰國南部,在Surat Thani西部的Khao Sok國家公園,是老虎、雲豹、大象、長鬃山羊鬣羚、白肢野牛和馬來熊等野生動物的故鄉。這個646 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連接著Klong Saeng 野生動物保護區,在南Isthmus區形成一片廣闊的原始森林。境內有三條步道可以通往景觀優美的洞穴和瀑布,其中的Kaeng Kho洞穴孕育了稀有的鐘乳石和石筍,裡面並棲息大型扁蝠。距離國家公園管理處不遠的Chiao Lan水庫,165平方公里的面積上星羅棋布著100多個小島。這個水庫為國家公園和自然生態保護提供充足的水源。

 可從事的活動:健行、露營、欣賞瀑布和鐘乳石洞 穴。每年12月至5月適宜前往。

 如何抵達:每日出發的巴士、火車和飛機都可以抵達 Surat Thani,從Surat Thani再僱用車子前往Khao S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