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bar_food-1.gif

泰國素食│美食天地泰國烹飪學校精選食譜泰式材料與做法泰國水果
在泰國烹飪中,善用各種材料產生特殊的綜合味道。以下是泰國市場 中最常見到的材料,現在國外許多地方也愈來愈多見。
food_title03.gif
 
 
food04_01.jpg
羅勒 Basil 一般使用的三種羅勒有不同的香味,最常見的是Bai Horapha (紫花羅勒),味道有點像洋茴香,葉梗有點淡紫色,通常最常用在咖哩菜中;另一種是Bai Kaphrao (holy Basil),通常和肉一起拌炒,味道比較辣;葉片有一點毛茸茸的Bai Maenglak (hoary Basil),一般用在湯或沙拉中。如果找不到這些羅勒,也可以以西方的紫花羅勒代替,不過味道會稍有不同。
food04_02.jpg
豆芽菜 Bean Sprouts
剛從綠豆發芽的鮮嫩青脆豆芽,泰文稱為Thua Ngok,幾乎所有的市場都可買到,也可以罐裝豆芽代替。
food04_03.jpg
豆蔻 Cardamon
在許多菜中都會用到豆莢或大的黑籽來調味或裝飾,也可以研磨使用。
food04_08.jpg
蒔蘿 Dill
泰文稱為Phak Chi Lao,一般常用在寮國料理中,因此會出現在許多東北部的烹飪中。
food04_07.jpg
黃瓜 Cucumber
泰國黃瓜(Taeng Kwa)體型比一般西方品種來的小,一般搭配各種菜生吃。
food04_10.jpg
魚露 Fish Sauce
泰文稱為Nam Pla,魚露是用小魚和蝦發酵製成,廣泛用在許多烹飪中,以及用來增添鹹味。
food04_11.jpg
薑根 Galangal
連接薑的根部,增添美味獨特的味道,一般有新鮮的嫩薑根、乾的或是粉狀。
food04_12.jpg
大蒜 Garlic
跟西方大蒜相比,泰國大蒜比較小也比較甜,不論新鮮的或是醃漬的大蒜都大量被用在許多菜裡。
food04_13.jpg
生薑 Ginger
除了薑根之外,一般泰國菜也常用到2種不同的薑類,一種是一般較熟知的Khing,另一種是 Krachai,Krachai味道較為溫和。
food04_14.jpg
青檸檬 Kaffic Lime
青檸檬和檸檬葉讓許多泰國菜增添許多獨特風味,尤其是咖哩醬。並沒有類似的替代調味料。
food04_16.jpg
萊姆 Lime
主要用在魚類和主菜的裝飾上,萊姆(泰文稱Manao)也可以現搾成汁,加水和糖漿調成飲料。
food04_18.jpg
蘑菇 Mushroom
泰國在烹飪中使用數種不同的蘑菇,尤其是用在一些中式的菜餚上。其中最常見的是鮑魚菇或是蠔菇、乾香菇及草菇等。
food04_19.jpg
洋蔥 Onions
除了一般較大、球根狀的洋蔥(Hom Yai)外、青蔥(Hom Lek或Hom Daeng)及韭蔥(Ton Hom)也常用。
food04_20.jpg
乾胡椒 Peppercorns
新鮮的青胡椒和乾黑胡椒及研磨胡椒等,泰文稱為Phrik Thai ,在許多泰國菜中都會加入胡椒提味。
food04_21.jpg
羅望子 Tamarind
羅望子樹的果莢(泰文稱為Makham)為許多肉、魚及湯類增添些許酸味。
food03_17.jpg
薄荷 Mint
新鮮的薄荷葉為許多菜增添不少風味以及裝飾用。
food04_24.jpg
香椰糖 Palm Sugar
泰文稱為 Nam Tan Pip, 是從扇椰樹的果實製成乾的香椰糖。
food04_06.jpg
椰子 Coconut
椰奶(Maphrao)是將白色的椰肉放入滾燙的熱水,然後再用細的濾網將汁液擠出,在許多湯和咖哩都會用到,還有椰奶上面那層奶油也會用到。
food04_05.jpg
香菜 Coriander
泰文稱為Phak Chi,香菜在許多泰國菜中不可缺,不僅使用香菜葉,也會用到葉梗、香菜根和籽,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味道。
food04_15.jpg
檸檬香茅 Lemon Grass
這種高高的、看起來像草的植物在泰文中稱為Takhrai,有小的球根狀根部和有一種檸檬味和香氣。 把芽和葉切斷搗碎加入許多菜中,以及製成提神作用的藥草茶。
food04_09.jpg
小綠茄子 Small Round Green Eggplant
這種小綠茄子稱為Makhuea Phuang,一般用在咖哩中增添一點苦味,一般在泰國以外的地方很難找到,因此也可以用小蕃茄或豌豆來代替,不過口味會有些不同。
food04_23.jpg
麵條 Noodles
中泰式的菜餚有許多種,其中包括用綠豆做成細且透明的冬粉(泰文稱為Wun Sen);而Sen Mi(細)/Sen Lek(窄)/Sen Yai(寬)等都是麵粉製成的麵條,只是粗細不一樣,還有另一種細的雞蛋麵(Bami),通常 做成湯麵及炒麵。
food04_04.jpg
辣椒 Chilli
泰國烹飪中會用幾種不同的辣椒(Phrik),一般而言愈小的辣椒愈辣,其中最辣的是一種叫做 Phrik Khi Nu的小紅辣椒或綠辣椒。其次是比較大一點的Phrik Chi Fa。乾辣椒(Phrik Haeng)和辣椒粉也常用到。
food04_22.jpg
薑黃 Turmeric
泰文稱為Khamin,是薑科類的一員,為泰國一些咖哩及沙爹增添鮮艷的黃色。

 
 
準備做法
 
泰國菜通常有蒸、快炒或燒烤等,而這些烹調方式都會添加新鮮的材料,讓菜更加營養健康。也因此,被廣泛的使用在 Spa上,尤其是近幾年在許多泰國新開的Spa館。例如知名的東方飯店Spa就開發出許多兼具美味、又低熱量和膽固醇的養生佳餚,菜單上不僅包含沙拉、雞 肉咖哩和蔬菜炒飯,還有當地水果如木瓜、柚子、芒果、芭樂及橘子等製做成的活力養生新鮮果汁;以及用檸檬香茅、薑根及羅勒等製成的藥草茶。在其他知名的 Spa療養中心如華欣Chiva-Som及普吉Banyan Tree等也都提供這類的養生飲料。
當複雜度降低,烹煮過程就會更快,某些菜需要更多時間及精力來準備,包括將不同食材剝皮或是切碎,以及用缽搗碎混合。更 精緻的菜餚,特別是知名的皇室或宮廷式的料理、水果及生菜等都會以精湛的手工雕成美麗的形狀,這些裝飾品也成為一種藝術,讓完成的菜餚更添美觀。
 
泰國米
米是泰國烹飪中最重要的食材,實際上當泰文說"kin khao"叫大家到飯桌上吃飯,"kin khao"其實就是"吃米飯"的意思。而其他配飯的菜如肉、魚、蔬菜類等就稱為"kab Khao",意思是配飯吃的菜。
茉莉香米 :泰文稱為Khao Hom Ma Li或是Khao Chao, 就是一般所熟知的香米,細長的米粒是泰國中部以及部份南部居民的主食。就如同它的名稱,香米散發美味的香氣,味道有一點像堅果,與印度的Basmati香 米,生的米粒半透明,煮熟後米飯又白又軟。
大部份的農作物來自於泰國中部及東北部之間的地區,因為土壤結合了黏土和泥土的土質。此區新收成的稻米因細長質佳獲獎。

準備及烹調
:米是泰國烹飪時的主食,因此一定要煮的完美好吃,泰國香米的最佳烹煮方式是電鍋悶煮,才能散發 最大的香氣。

洗米
:香米在煮之前一定要洗乾淨,以去除儲存期間所累積的澱粉以及灰塵等。
1. 把米倒入大碗中,加入足夠的冷水將米覆蓋住,輕輕用手指撥洗米粒,這時水會變得混濁。
2. 待米沉澱之後,將水倒掉;或是將米粒過濾後,再倒回碗中。然後再倒入清水重新洗一遍,
將混濁的水倒掉,重覆至少三次,直到洗米的水變乾淨為止。

蒸煮米的方法
:將米徹底洗乾淨之後,把水倒入鍋中,調至高溫,當水滾時,把瀝乾的米倒入,蓋上鍋蓋,偶爾打 開攪拌一下,把每片露兜樹葉切成3~4段,再綁成一束,待鍋內的水快乾時放入鍋中,這時把火候調到最小,繼續蒸15分鐘,這段時間不要打開鍋蓋。讓它繼續 煮約5分鐘,把火關掉,把鍋子移開。
蒸煮米的材料 (約4~5人份):3杯米、4杯水及3片露兜 樹葉。
 
享用泰國餐
幾乎,每次享用泰國餐都是一群人坐在一起聚會,或是在田園味道的環境。典型的泰國餐共有數道菜,有湯或小份量的菜,每餐 僅使用一個叉子和湯匙。事實上,在一世紀前,傳統用餐時除了器皿外並沒有餐具。而黏的米飯就用手指揉成一團後再沾其他菜吃。一般的米飯就用木材或椰子做成 杓子把飯盛到盤子上,然後再用手抓著吃。歐洲使用的湯匙和叉子一直到19世紀才出現,起初只有皇家貴族使用,後來才慢慢普及至一般大眾。現今吃飯時則習慣 用吃甜點大小的湯匙,叉子則用來將盤內的菜放入湯匙中;如果有湯,有時會使用中式湯匙,如果菜單上有中式湯麵時,會再多準備一個盤子和筷子。
在多道泰國菜中,會有幾道菜是泰國人喜愛的。準備一大鍋白飯放在餐桌中間,其他所有的菜也都全部上桌,就可以隨意取用, 享受美味的一餐。
最理想的泰國餐結合了甜、鹹、酸、辣及一點點苦味。有時一道菜就可以含蓋融合這些味道,其他的菜則各有一個主要味道。除 了不可缺少的白飯之外,通常還會有一道湯類、咖哩、蒸煮類以及炒類等,另外會再準備幾個基本的調味料,讓客人依個人口味添加。甜點也有好幾道,有新鮮水 果,各種蛋黃、糖及椰漿做成的傳統點心。
每道菜在烹調中可以依個人喜愛來增加或減少調味料的用量,例如在外國泰式餐廳的菜一般比泰國本地的泰國菜味道來的溫和、 口味淡、較不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