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tlebar_profile.gif
地理位置國旗、國徽、國花相關連結
enter-6.gif  
 

defaul14.jpg 早在1917年前,泰國的國旗曾經是紅色長條和一頭象徵獨立君主國的白象組成。 但在1917年暹羅(泰國舊稱)作為聯盟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當時的國王Vajiravudh (拉瑪六世)將國旗改為現在的泰國國旗。

泰國國旗是由紅、白、藍(雙倍寬)、白和紅(位於上下兩邊)的五個長條組成。 其中的三種為色分別代表:紅色象徵英雄的民族和國家;白色象徵純潔的宗教;藍色象徵莊嚴的皇室。

enter-7.gif  
 

defaul.gif 泰國的國家和皇室標示叫做 "Garuda" (揭路荼) , 這是一個神話式的半人半鳥的形象,據傳說是印度教主神之一毗瑟挐( Vishnu )的坐騎,用以裝飾 Bhumibol Adulyadej 國王的節杖和皇室旗幟。在泰國的許多政府機構部門都將揭路荼運用到他們的徽章上。此外, Garuda 還象徵著 " 受皇室任命、指派 " 的意思,對於那些獲得傑出經濟成就或在慈善事業顯著的公司機構,此標誌表示是受皇室正式批准的。但頒發這樣的標誌的情況是很少的,這將被?一種崇高的榮譽。

enter-8.gif

 

 

laburnum.jpg 每當乾燥季節來臨時,金鏈花 Cassia Fistula Linn 會在樹梢開滿像瀑布般的黃橙橙花朵,因而獲得此一美名,在泰中它被叫做 Rajapruek ,在泰北叫做 Lom Laeng ,在泰國東北則被稱做 Koon 。金鏈樹的生命力很長,可長到 15 公尺高,樹木表面光滑、樹皮為淺灰棕色,葉子則一叢一叢的聚在一起。

尤其每年的二月到五月,整棵樹只見黃花綻放,而五月至六月當花朵漸漸凋零時,樹上便結滿長串的深黑色種子莢。


   泰國人認為對著這些花朵冥想,黃金般燦爛的顏色會讓人的靈魂愉悅豐富。 泰國擁有許多豐富的植物與樹木,人們長久以來一直充分利用金鏈樹的不同部份做為烹飪、醫療或其他實際用途等材料,樹枝頂端的嫩葉根可做為泰式米粉湯的佐料,或是攙入不同的泰式辣椒醬中。而葉子及種子莢也有許多醫療用途,葉子用滾水煮或沖泡當茶喝,有整腸通便的效果;或是將葉子搗成糊狀,做成敷料可止癢減輕化膿或燙傷等疼痛。取四公克的種子加鹽巴用水煮,飲用後可減輕酒醉、心臟梗塞,甚至樹皮搗成泥狀可做為皮製品清潔劑。

金鏈樹屬於硬木樹類,樹幹可做為家庭房舍新建或擴建的材料。過去則被用做水牛車的輪軸或是做成耐用的犁田工具。

一般村民喜歡在小孩出生十種植金鏈樹,讓樹木跟著小孩一同成長茁壯,而前往清邁拜訪的旅客,也會效法村民在離開前種植一棵金鏈樹。金鏈樹需種植在沙黏體土或是黏土沃土的土質上,只要在地上挖個兩個手指寬與深的洞,填上一夸脫的有機肥料與水,放入樹苗固定就大功告成。

種植金鏈樹的最好時期是雨季來臨前,如果等到雨季結束之後才種的話,必須時常幫樹苗澆水才行。最後,有時會有毛毛蟲啃食樹葉,請不要沙牠,樹木可以承受這些破壞,之後我們才有機會欣賞到蝴蝶漫天飛舞的美麗景色。

回到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