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燈節-泰國最美麗的節慶.
作者:thai ∣2009-10-16 18:49:00
 


   
泰國人民不僅篤信佛教,也深受婆羅門教和自然崇拜的影響,豐富的宗教色彩吸引著對泰國文化好奇的觀光客。每年泰曆12月的月圓之日,即今年國曆2009年11月2日,泰國各地都會舉辦盛大的活動來慶祝水燈節,包括熱鬧的遊行、踩街表演…等等,不過,入夜之後的放水燈才真正地將整個活動推向高峰。

泰國人民在歲末年終的時刻都希望莊稼能豐收,讓天候永遠風調雨順;但靠近水渠、運河和河川的低漥地方,卻時常遭到洪水的淹沒而苦惱不已,因此,每年雨季過後,約莫在11月涼季開始,當地的人民就會以放水燈的方式來祭祀河神(Phra Kone Ka)示敬畏之意並祈求水患不再。另一方面,隨水漂流而去的水燈,也象徵著將自己過去一年中所有的罪惡都帶走,有著揮別過去迎向未來的意思,好讓自己在面對下一年嶄新的開始時,能有一顆最虔誠無邪的心,以因應所有的挑戰。

「水燈」是以長長的芭蕉葉折出一瓣瓣蓮花盛開的形狀,放入一束馨香、一枚錢幣,並插上代表希望之光的蠟蠋。最近幾年,則又發展出豪華型的水燈,加上紙板做造型,還將水燈染上鮮豔的顏色,並添上許多鮮花,有的甚至還編成小船的樣子。河面上大大小小華麗燈火,精緻小巧的水燈,大概就只有巴掌大,而造型較盛大隆重的,則需要兩個以上的人一起抬著,才有辦法放進悠緩的河水裡隨波漂流。

只要是有湖、有河的城市,都會舉行放水燈的儀式, 例如首都曼谷(10/29~11/2)、清邁(10/27~11/2)、大城(10/29~11/2)、素可泰(10/31~11/2)等古城,每年都有盛大的水燈節活動。街上掛滿五顏六色的水燈,彷彿炫麗的蓮花朵朵盛開,非常熱鬧。

水燈節是泰國最主要的節慶之一,吸引無數世界各地觀光人潮前來泰國,遊客除了能夠欣賞到難得一見的美麗盛宴,也可以向商家購買已經做好的水燈,親自體驗這個慶祝活動,為泰國之旅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進一步資訊,請上網查詢:www.loikrathong.net



                      清邁Yee Peng水燈節

Yi Peng 是泰北方言,意思是泰北的農曆12月15日(月圓時)。約今年(2009) 11月2日,因為這時在泰北是水量豐沛,氣候涼爽的季節。每到月圓時,家家戶戶點油燈、放天燈及水燈,來歡度 Yi Peng 的來臨。

它的意義及來源如下:
1.從婆羅門教到佛教,認為放水燈是祭拜佛祖在 Nuu the Ma Ha Na Tee 河邊留下的腳印。
2.為了去除自已的霉運。
3.對河神Phra Kone Ka的祭拜與懺悔。
4.為祭拜Phra U Pa Kut羅漢在深海中央閉關修練。
5.泰北人感念祖先因戰爭疾病、避難於此,得到當年 Hone Sa Wadee 國王的收容與照顧。
以上五點說明在泰北放水燈點油燈及放天燈等習俗的由來。

天燈可分為二種:一為火燈、一為烟燈。兩者皆為紀念天上 Phra Thar Jura Manee 神的活動。天燈像氣球,是用各式各樣的薄紙製作形成袋狀,加上火燒產生熱氣,即可漂浮在空中,火燈為火燒產生熱氣升空,此為晚上施放之天燈。如果是烟燈,把火烟吹進紙球內,讓其漂浮空中,此為白天施放之天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