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bar_young.gif
 index3-B-3-1.gif
關於泰國攀岩
攀岩應該是泰國最特別的運動之一,不同於其他的攀岩經驗,攀爬泰國南部只能從海上前往或是矗立在沙灘上的石灰岩層index3-B-3-3.jpg 。在泰國中部和北部也有不錯的攀岩地點。
泰國中部在烏泰他尼Huai Kha Khaeng野生動物保育區有一些不錯的攀岩地點,或是貫穿北碧、碧差汶里和巴蜀等府奇特的石灰岩山脈。位在東海岸,從曼谷前往交通便利的地區如春汶里 等。位於喀比的雷萊海灘附近壯觀奇特的石灰岩壁是南部主要的攀岩地點,附近一些島嶼還可以發現紮營地。
令人意外的是,攀岩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但是一定要身體健康,尤其是上半身的力量要足夠,因為需要用雙臂甚至是手指的力量舉起全身。室內攀岩也可以體驗攀 岩的樂趣,全家一起參與樂趣更多。
如何開始?
要開始攀岩其實很容易,可以先到任何一處提供攀岩石牆的健身中心練習,你可以從中學習了解這項運動。在泰國,可以先參觀這些設施看看是否是你想要的,某些 地方可能會勾引你或是向你推薦可靠的攀岩學校和服務業者。
泰國中部
曼谷:Bangkok Rock Climbing網站www.thaiclimbing.com, 電話:(66) 2434-6100、Lat Phrao的Sports World、Outside High Altitude 、Proclimber網站www.proclimberthailand.com、Fashion Island Ramindra 的Sports World 及Seri Center 的Sports World。
芭達雅:芭達雅Hard Rock Hotel網站www.hardrockhotels.net/pattaya
泰國北部
index3-B-3-4.jpg 清邁:C3 (Chiang Mai Climbing Club) 網站www.thailandclimbing.com、位於Chiang Inn Plaza後面靠近夜市的The Peak、The Bamboo Man Adventure Club網站www.track-of-the-tiger.com 及Kad Suan Kaew百貨公司的Sports World。
泰國南部
蘇叻他尼:Sports World百貨公司的Sports World。
普吉:位於Laguna Complex的Quest Laguna Phuket是普吉島唯一一座攀岩石牆 www.lagunaphuket.com/activities/quest-camp-laguna.html

一但習慣基本技巧,就可以準備報名業者所推出的戶外攀岩行程了,一般最多3天基本的課程後,就可以挑戰難度更高的攀岩活動了。業者會依據你的技巧提供適宜 的攀岩指導。每處攀岩地點所需要的技巧等級是依據標準分級。泰國使用的法國系統是一般廣被認同的最佳攀登路線分級法。泰國之所以採用法國分級是因為第一條 攀岩路線是法國人所建立。依據法國分級系統,4是最簡易級而8b則是難度最高等級。
進一步攀岩資訊請同時向泰國攀岩聯盟諮詢,電話:(66) 2373-8725、(66) 2729-4773;或曼谷攀岩俱樂部,電話:(66) 2434-6100、(66) 2435-5797。他們可以提供更詳細的泰國攀岩業者資訊以及攀岩地點的介紹。
攀岩是一項具危險性的運動,如果你是初學者,最好報名參加由業者規劃的攀岩行程,由專業的工作人員陪同一起攀岩。甚至如果你是經驗豐富的攀岩者,向當地業 者諮詢,請他們提供各攀岩地點和攀岩難易度等資訊。請注意攀岩運動的意外發生通常在於攀岩者本身,而非器具的問題,因此行前向受過訓練的專家請教是非常重 要的。
攀岩地點
index3-B-3-5.jpg 泰國中部:春汶里和洛汶里 府是泰國中部主要的攀岩地點,在春汶里府的席昌島是泰國境內較不商業化的攀岩景點。可以嚐試矗立在Had Tham Phang海灘南端的岩石以及一些面向Wat Tham Yai Prik的石灰岩壁。這裡的岩洞也是具有很大吸引力,其中最大的是Tham Saowapha,在Had Sai Kaew以北,距海灘僅幾步路。
距曼谷2小時車程的洛汶里府境內的Khao Cheen Lair有一些巨大的石灰岩,這裡一直以來都是曼谷居民主要的攀岩路線。民眾必須先經過一間莊嚴寺廟,再往上走才會抵達Khao Cheen Lair。寺廟住持請求登山客前往山上前先到寺裡打聲招呼,在懸崖上有一個令人敬畏的山洞。攀岩者不可以攀登到山洞上面,只可以從旁邊的路線通過。最重要 的是,如果通道正在維修保養時請務必遵守規定,寺廟和尚都很友善歡迎所有的人到訪,並歡迎大家捐獻香油錢或貢品。
Uthai Thani的Lan Sak 區距曼谷約3.5小時車程,有60公尺高、毫無瑕疵的石灰岩以及攀岩路線。
泰國北部:清邁附近有許多很不錯的攀岩地點,尤其泰北地形多山,因此此區也許多極具挑戰的攀岩,有些地點也未被標示在地圖上。當地人的經 驗是最好的參考指南。
距市區約45公里的山甘烹有超過100條攀岩路線,其中最知名也最受歡迎的攀岩地點是一處岩石形狀類似馬,一般稱之為瘋馬(Crazy Horse )。瘋馬高達80公尺,最後會抵達一處40公尺的有趣洞穴。
比較鮮少人知的攀岩地點在Chai Prakan區,不像瘋馬那麼難,此處的石灰岩懸崖中有一座25公尺的陡峭面,大約有10條攀岩路線。Chaiprakhang的風景秀麗,可以一覽約 200公尺下的谷地景色。
位清萊的Mae Kok河是一處新的攀岩地點,一般稱為Corner Climb,包含5英畝以及10分鐘的溯溪 – 可以從高處的山岩中一覽整區。大部分地區未有人攀岩過,多半是石灰岩山岩。此處最長的路線大筆直往上約200英尺,由清萊市區騎自行車到此只需5分鐘,攀 岩時可以享受美麗風光。
泰國南部:碧差汶里府的幼伊山位於曼谷以南車程約90分鐘,此區的攀岩等級達到6a~6c之間。
index3-B-3-6.jpg 泰國西南部安達曼海:此區除 了有許多知名的天然海灘之外,泰國南部是攀岩者最喜愛的攀岩地點。其中最有名的攀岩地點位於攀牙灣的雷萊海灘及通塞海灘,這二處都位於喀比 ,是泰國最開發及範圍最廣闊的攀岩地點,共有500條以上步行就可以抵達的攀岩路線,雷萊更已成為世界最佳的攀岩景點之一。自1980年代末,已經開發出 650條以上的攀岩路線。此處的路線先從石灰岩峭壁、山崖、小塊牆面、突起的石峭和倒掛的鐘乳石。部份地點可以搭船前往,其他有些需要徒步穿過叢林或是利 用繩索垂吊降到海面上。
披披島是另一個熱門的攀岩地點,主要集中在披披東一帶,披披島是披披雷和披披東2個群島所組成。
拷索克國家公園也有登山攀岩活動,通常行程會結合園內叢林徒步探險和觀賞瀑步以及小艇和竹筏泛舟。

泰國南部泰國灣:位於蘇叻他尼府蘇梅島區的龜島(Ko Tao)也是一個相當新的攀岩地點,位於蘇梅島和帕安島(Pha-ngam)西北部,龜島是位在泰國灣南端的這三個島中最小也最為偏遠的島嶼的。龜島攀岩 難度非常的高,相對於喀比突出的石灰岩牆,這裡的岩石都是花崗岩大圓石。這種型態的攀岩被稱為是“抱石”。龜島是知名的潛水教學景點, 島上共有40條以上攀岩路線,與安達曼海熱鬧的攀岩氣氛相比,這裡的攀岩顯得較為孤寂。
攀岩的最佳時間
攀岩最佳時間是11月~2月中,7月~10月則是雨季,雖然大圓石乾的很快,但雨水會讓攀岩相當濕滑,12月到2月則是最佳攀岩時間,但因為是旺季,所以 非常擁擠。就人群來說一般8月是最佳的攀岩時間,但這段時間仍有可能下雨。
參考/服務公司
泰國觀光局網站www.tourismthailand.org提供許多一般登山攀岩資訊,是一個好的起點。而泰國攀岩最好的 參考人是熱中的攀岩者Simon Foley網站 www.simonfoley.com/climbing/aroundthailand.htm ,網站資訊簡易明瞭,適合初學者和經驗豐富的攀岩者參考。另一個不錯的參考網站為www.rockclimbingthailand.com ,網站的經營者之一Yhu Abuwa曾是2002年泰國抱石攀岩/難度冠軍賽得主。
針對初學者以及初到泰國攀岩的人值得參考的網站之一gorp.away.com/gory/location/asia/thailand/cli_krab.htm網 站中有攀岩相關及必要資訊。
關於普吉拷索克有趣的攀岩經驗參考網站是paddleasia.com/mountain-climbing-thailand.htm。有關泰國東南 部泰國灣龜島的攀岩資訊,只有一個網站供參考www.zengecko.com
大部份網站的泰國攀岩資訊多集中在泰國南部安達曼海,除了喀比攀岩灣和披披島的攀岩資訊豐富外,其他地方的攀岩資訊非常少。
泰國北部不錯的攀岩網站有:paddleasia.com/mountain-climbing-thailand.htmwww.thailandclimbing.com/intro_toprope.htmlwww.track-of-the-tiger.comwww.thepeakadventure.com
進一步攀岩資訊請同時向泰國攀岩聯盟諮詢,電話:(66) 2373-8725、(66) 2729-4773;或曼谷攀岩俱樂部,電話:(66) 2434-6100、(66) 2435-57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