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3-D-2-1.gif

index3-DN-2-5.jpg 泰國的歷史可追溯到相當久遠,並因地域性不同、鄰國文化的融合 ,各自呈現不同的文化與建築風格。更重要的是,許多歷史遺址依然 保存下來,藉由歷史、宗教、文化的洗濯,泰國的民族特色反而越 發強烈。別以為走一趟歷史文化之旅,會枯橾難耐,珍貴的歷史遺址 早和泰國景色相融,密不可分,透過觀看、領悟,更能發現泰國之美。

index3-DN-2-1.gif
泰國歷史可追溯到史前時代。不過,就旅遊的觀點來看,可以分為 北部、東北部、中部平原、及南部地區探討,歷史則追溯至西元七世紀,因為在此之前,泰國境內分散著許多小王國。

index3-DN-2-6.jpg 西元七世紀時,高棉王朝的勢力已拓展至泰國東北地區,到十一、 十二世紀國勢發展至最高峰,各種珍貴的歷史建築大多是在此時 興建。最著名的遺址,便是位在那空叻差席瑪的碧邁(PHIMAI)石造神殿,建築型式完全為高棉風格,因此有小吳哥窟之稱,為當地重要觀光景點。

此外,在汶里藍(BURI RAM)的石雕堡(PRASAT PHANOM RUNG) 也是值得前往觀光的一處遺址。雕堡位在一座石火山的山頂上,帕儂藍的意思便是巨大的山。在當時,人們認為從山下到山頂正意謂著從 凡世走到天堂,因此其地位相當神聖。如今來看,由石塊砌成的入口 保存的相當完好,不過其中一塊石塊,其實是一直到1988年才由美國歸還的。

 



index3-DN-2-2.gif
index3-DN-2-7.jpg 一直到十三世紀素可泰王朝的崛起,高棉人勢力沒落,泰國的權勢中心也移到泰國的中部平原,暹羅文 化於是發展。

素可泰王朝雖維持不到二百年,但卻是泰國佛教藝術及建築發輝到 極至的時期,所以想要瞭解泰國,不能不去素可泰;從十四世紀到十八世紀的大城(AYUTTHAYA)王朝,是影響泰國極其深遠的一個王朝,現已被聯合國教 科文組織列 為珍貴遺產保護,均為歷史之旅重要的一站。兩處的建築、環境都極 具可觀性,就算撇開歷史,也相當值得造訪。

index3-DN-2-3.gif
index3-DN-2-8.jpg  整體而言,今日的泰國承襲了東北的歷史發展。反倒是泰北,曾有 著完全獨立的歷史,稱之為蘭那王朝。最初泰北只有一些小城邦各自為政,一直到1297年,也就是素可泰王朝時期,北部地區也建立了強大的蘭那 (LANNA)王國,而且長達 600年。在蘭那王國時期,因與緬甸人發生數次爭戰,加上地緣關係 ,泰北的建築文化多少受到一些緬甸人的影響,與受高棉影響的東北 地區,風格截然不同。

 蘭那王朝最具代表性的寺廟建築,便是位在清邁的帕辛寺(WAT PHRA SINGH),為清邁存留最完整的蘭那王朝式建築,寺中供奉著泰國最重要的佛像,殿中的壁畫十分有名。每年浴佛節,會將佛像請出金殿遊行,帕辛寺的佛像便 是最重要的一尊。另外,每年四月潑水節主持重要宗教儀式的松達寺(WAT SUAN DOK)也是重要建築代表,建於十四世紀。

 其他,包括清萊(CHIANG RAI)、湄宏順(MAE HONG SON)及楠府(NAN) 也都有不少具代表性的佛寺建築。


index3-DN-2-4.gif
至於南部的歷史,則又自成一格,與西元八世紀至十三世紀,興起 於蘇門答臘的席威差 (SRIVIJAYA)王國習習相關,關於席威差的主要 勢力中心位在何處,目前說法仍然不一,但蘇叻他尼(SURAT THANI) 倒是有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玉佛寺(WAT PHRA KAEW) 與華翁寺(WAT HUA WI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