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3-D-5-1.gif
 
新加坡國際高級中學期中假期,4位最後一學年的學生忙著在泰國山坡河床挑撿 石子,他們正在幫助來自緬甸的Paulong族村民建造6個小水壩以解決當地水源不足的問題,對這群學生而言是特別的經驗,因為他們付費參加旅遊團以獲取 這次難得的“志工”經驗。


index3-DN-4-1.jpg 對這群學生而言,他們花四天的時間勞動並完成學校課程;對旅遊業來說,這些學生代表一個全新、值 得擴展的主題旅遊市場。學生們想要在日益興盛的遊學中學習更多與課堂相關的不同想法和體驗,在個人旅遊中幫助陌生人,是現在衍生出來的“志工式旅遊”內容 之一。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行業,尚待正式的規定。或許稱為“富意義的旅遊”更符合這波新的旅遊潮流,日益增加的各種不同年齡層的旅客,包括學校及不同年級 學生、工作一段時間休息的人及退休銀髮族等。


亞太旅遊組織(PATA)副執行長協會Peter Semone 表示:“現在旅客已不再滿足搭遊覽車四處觀光,他們希望跟造訪的社區有互動”,“旅客想要親身體驗學習 – 實地接觸和感受。” Semone預估這股趨勢是“麥當勞化”的部份反應,或是世界的同類性,他表示:“人們想要更深層的找回數年前的感覺。”


位於泰國佛統的Nick Ascot的North by North East Tours見到有愈來愈多想要擴展眼界和視野的旅客,想要有不同的生活體驗。雖然教育性旅遊似乎代表種種不同事物,Semone深信旅遊觀光業在每個旅遊 元素需要開始加入具教育成份,因為“旅客開始要求”。


教育成份可含蓋一系列的體驗,一般傳統方式就是參觀文化景點,或有更有互動的方式,例如,中學生們有“沒有圍牆的上課日”校外教學,學生在新的地方學習認 識更多生活的環境、新的文化甚至是自己;或是大學生執行基礎研究或是參與課堂上學習不到的文化資源管理課程。


index3-DN-4-2.jpg 同時也有學術傾向的旅遊,吸引一群專業背景相似的旅客或是安排當地專家教學指導,例如運用香料和藥 草的烹飪、學習不同的宗教、和藝術家和建築師對話、或和動植物學家在林中,看著他們對環境分類、還有靜坐避護所、民宿體驗,提供旅客住在當地人家親身體驗 屋主家人的生活型態。


地點包括農村學校、野生動物園動物診所、孤兒院及國家公園的造園計劃…實際上還有許多可列入考慮規劃。“志工旅遊”除了學習和互動之外,更進一步的在幾天 到幾個月內協助改善當地社區居民生活。“志工旅遊”這個新名詞自2004年南亞海嘯造成數以千計的房屋毀損、數十萬人喪生引發大眾的憐憫心後履次被用到。



Ascot是泰國非常小眾創新旅遊的旅遊業者,專門安排規劃新的旅遊及讓旅客動手學習或是有意義的活動。每種型態內容各有其特殊性來吸引旅客。


index3-DN-4-3.jpg North by North East Tours提供各種專案活動讓志工自願幫忙,例如蓋教室、教英文及電腦或提供醫療照護以及訓練鄉下醫師最新的方法。孤兒院則是提供旅客用半天的時間準備晚 餐或是提供餐點等。不久前,一群美國大學生為當地村民挖土、砌磚、塗水泥蓋新廁所。雖然North by North East會結合泰國各區行程,但目前他們的志工專案大部份都位在跨寮國邊境一帶地區。


客層相當大在於年齡,有志工經驗者更多吃香。North by North East Tours的Jason Rolan帶過一些年紀較大的旅客,他表示: “他們並不想當長期性志工,並傾向住五星級飯店。” “但是他們仍熱心希望能夠為社區提供服務或做些有益的事。”


位於普吉的PaddleAsia已經有13年歷史,教導附近地區學生划獨木舟、航海及安全和援助技巧,以及自然歷史課程的探險規劃技能。 不只在海上,他們採集樣本帶回Khoa Sok渡假區的科學實驗室,當地專家或是PaddleAsia導遊Dave Williams會在晚間授課。


index3-DN-4-4.jpg 海嘯嚴重破壞普吉西海岸地區之後,Williams受之前合作過的學生之託,協助他們對生還者們提 供援助。到現在,他們已經為失掉工作以及必須重新謀生的人發展出潛水訓練及英語學習課程。


一位旅遊業的主管形容這種新旅遊為一種“尖端”旅遊,泰北Track of the Tiger將融了教育和義工的新視野稱為無國界志工(VWB)。Shane Beary於1986年成立了Track of the Tiger,他相信志工旅遊可以發展成一種協助人們擺脫貧窮的工具。將他認為有發展潛力的市場,創造新的或是改良的旅遊“商品” – 成為獨到的環保旅遊。


無國界志工剛開始為非營利性活動,自發性的志工自行支付食宿、以及專案所需材料,以及依據專案內容支付當地導遊或是捐款給當地村莊環保旅遊發展基金。 Beary說:“沒有基金及相關資助,他們就無法發展成提供實質生計的高品質旅遊景點” 。 “有這些吸引力,當地居民就有所需的獎勵來保護他們的環境以及獨特的生活方式。”


有了資金和實質的援助,Beary期望參與的村莊可以建造舒適和標準化的木屋住宿,如此他或其他業者就可以帶入環保旅遊的旅客,這些旅客可以和當地居民一 起種植作物(竹子、藤莖類或野生辣椒…等等)或是享受其他環保旅遊活動。旅客可以藉對環境的戶互相尊重學習了解當地環境和文化。


index3-DN-4-5.jpg 四位來自新加坡的學生參加無國界志工旅遊,協助Paulong居民建造小水壩。Track of the Tiger和高山發展計畫的非政府團體合作。他們開始建造一條2小時長的天然步道,沿著步道的樹木和植物都詳細的記載在旅遊導覽手冊,包括解說和當地居民 如何使用這些樹木植物。


Beary和他的同伴(退休老師)在幾年前就預見教育性旅遊的前景,他們建立了東南亞首座戶外教育中心,提供當地及海外學校團體使用。教育中心提供多種教 育成份,如環保教學、地理學、有機農業、團隊合作活動、領導及社區發展等等。


清邁Ban Thaton的湄公河村落旅館及戶外教育中心表示:“當其他郊區旅遊業在淡季只有25%的住房率時,我們卻忙壞了。”2005年他們接了14個國家超過 1,200位學生報名。


Track of the Tiger也以提供公司企業團隊合作活動聞名,去年,清邁郊區的Don Chan寺住持尋求援助他們的孤兒院,Beary向一家正在計劃員工訓練的香港商建議,協助孤兒院建造一間水栽溫室,幫助他們栽種食物和賺取收益。因為這 項計劃非常成功,所以之後他都會鼓勵其他公司在團隊活動內容中加入“志工旅遊”活動。


Beary也相信跨國公司可以利用部份法人公益福利資金來贊助當地學校團體或是讓員工參加無國界志工活動。愈來愈多旅客開始思考旅遊的用意及目 的,PATA的Semone相信旅遊業開始感到壓力如何創造獨特性而非只專注價格。依據Ascot,這股趨勢已漸漸成功,教育性目的旅客比平均旅客開始停 留在一個國家的時間更長,他們追求物質的享受,不受價格影響,但卻更具教育性、社會及環保意識及責任感,這表示他們比一般旅客對環境的破壞相對降低許多。 這也是有意義旅遊如何迅速變成永續旅遊,我們必須維護景點的完整 – 不論是文化及環境,否則我們整個事業將處於危險之中。

 

相關資訊請逕洽:
‧North by North-East Tours
電話:66 (0) 4251 3572
傳真:66 (0) 4251 3573
e-mail:info@ north-by-north-east.com
網址:www.north-by-north-east.com
‧PaddleAsia Co., Ltd.
網址:www.paddleasia.comwww.thailandbirding.compaddler@paddleasia.com
Skype帳號:paddleasia
Windows Messenger帳號:paddleasia@gmail.com
電話:66 (0) 7624 0952
‧Track of the Tiger
電話:66 (0) 5330 8775-6 (周一~周六) 上午08:00~下午5:00
傳真:66 (0) 5381 8221
E-mail:tiger@loxinfo.co.th、tours@track-of-the-tiger.com
網址:www.track-of-the-tiger.com
‧亞太旅遊組織(PATA)
PATA是全球性組織,總部位於泰國曼谷:Unit B1, 28th Floor, Siam Tower 989 Rama I Road, Pathumwan, Bangkok 10330, Thailand
電話:66 (0) 2658 2000
傳真:66 (0) 2658 2010
E-mail: patabkk@PATA.org
網址:www.pata.org


相關參考網站:
‧南邦大象保育中心 (象夫及大象訓練學校),網址:http://www.thailandelephant.org/eng/home.php3#
‧Greenway文化交流與海外生活,網址:www.greenwaythailand.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