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境內有許多國家公園,絕對是世界上最佳的健行及露營地點。而且泰國有東南亞 地區面積最大的保育林區,因此健行者有許多事可以做。泰國共有50座國家公園,包含海洋國家公園。這些國家公園由皇家林務部的國家 公園管理局負責經營管理,公園內提供露營木屋和住宿旅館。而喜愛在野外露營的人,國家公園也准許遊客在特定地區搭帳蓬露營。
不像其他地區,你會發現國家公園全年氣溫相對較涼爽,平均氣溫在30度左右。事實上,在年底11月~12月涼季,國家公園甚至有寒意。而身處熱帶地區,這 些國家公園也非常潮濕(濕度幾乎達99%)。所以一般露營者都會不斷抱怨即使在大晴天衣服都曬不乾,因為實在是太潮濕了。
在泰國國家公園內通常有很多壯觀的瀑布,非常值得健行者或自行車者佇足停留休息欣賞一下。其中最知名也最壯觀迷人的瀑布是泰國西部伊旺國家公園的伊旺瀑布 (Erawan Falls)(可能是泰國境內最知名的瀑布)。
如何開始?
依個人喜愛,國家公園保護區內有許多有趣的活動,讓你待在國家公園時更加充實。可以叢林探險、健行及觀察野生動物、賞鳥、自行車登山和泛舟(包括竹筏泛舟 和激流泛舟),泰國每座國家公園都獨立管理,因此最好諮詢專門經營生態環保和探險旅遊的旅行社規劃出最好的行程。
在泰國,騎大象叢林探險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在泰北,部份旅遊業者也會規劃經過高山 部落民族的有趣健行路線,還可以安排遊客住宿當地高山部落村的人家中。比較不多見,但仍有部份旅行社提供乘坐牛車穿越國家公園郊區的小村落。
健行和露營景點
泰國中部:泰 國5個地區的天然步道各有不同特色。在泰國中部拷艾國家公園熱帶雨林中有茂密的植披以及大量的野生動物,特別是野象、紅牛、印度野牛及犀鳥等。拷艾國家公 園內提供夜間觀察動物生態的徒步探險之旅以及觀察台。
同樣位於泰國中部的崗卡章國家公園內氣勢磅礡、共有18階的Tho Thip瀑布,遊覽的最佳時機為7月到10月初的雨季。
11月到1月的涼爽季節,徒步爬上頂峰可以欣賞厚厚一層雲霧覆蓋在海上、令人驚嘆的景象。在拷艾國家公園的最高峰Lonely Peak可以一睹此一奇景。
泰國西部:泰 國國家公園內通常有很多壯觀的瀑布,非常值得健行者或自行車者佇足停留休息欣賞一下。其中最知名也最壯觀迷人的瀑布為位於泰國西部伊旺國家公園的伊旺瀑布 (Erawan Falls)(可能是泰國境內最知名的瀑布)。
一些旅遊業者提供結合國家公園旅遊路線的特別行程。例如:從曼谷騎自行車或搭小巴士前往碧差汶里府,之後划一小段獨木舟通過海灣前往三百峰國家公園(也可 以走陸路前往),抵達三百峰國家公園,花1.5小時步行前往位於國家公園山頂的Phraya Nakhon洞穴。洞穴有很大的洞口,讓光線透進去,Khuha Karuehat – 一座由拉瑪五世建造的古瞭望台。
泰國北部:泰 國北部的植披與典型熱帶雨林相較之下比較不濃密,此處可以發現寒帶到溫帶的植物,例如位在清邁Wiang Ping的Wat Chan松木林,以及茵他儂山(泰國最高山脈)的Mae Ya瀑布,在國家公園南部落下約超過25公尺。
徒步爬上頂峰可以欣賞厚厚一層雲霧覆蓋在海上、令人驚嘆的景象。事實上泰國北部的所有的山峰都可以見到山嵐雲霧,然而最值得欣賞的地點為茵他儂國家公園、 Huai Nam Dang國家公園(Kiew Lom觀景點)、湄翁國家公園(Mokochu 山山頂)、清萊的Phu Chi Fa等許多山脈。
泰國東北部:東北部國家公園有奇特淺棕色外露的大石,其中最特別有意思的是Mukdahan國家公園內外露的岩石有的形狀類似蘑菇、釘子、 半人半蛇頭、石雕堡…等。在差雅蓬的Pa Hin Ngam國家公園,造訪”世界邊緣”可以觀賞到更多奇形異狀的岩石。其中更有意思的或許是烏東拉差他尼府(Ubon Ratchathani ) Pha Taem國家公園的Sao Chaliang,除了有突起的岩層之外,在眺望湄公河和遼國的岩壁內,發現3,000多年前古獵人的史前壁畫。
泰國南部:在 泰國南部,典型的國家公園更濃密,擁有紅樹林沼澤地和濕地。那拉迪瓦府(Narathiwat)的Phru To Daeng 或Phru Sirindhorn有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泥碳濕地之一。在噹府的Khao Chong 野生動物發展保育推廣所,規劃宜人的步道穿過溪流和瀑布區,是主要遊覽行程內容之一。
健行和露營最佳時間
依個人興趣,11月~2月的微涼季節造訪國家公園更令人驚嘆,因為這段時間會旅客會遇到濃霧。然而,如果喜歡觀看瀑步,那最好選在7月~10月的雨季,因 為此時瀑布水流最為壯觀。至於健行或露營則不分雨季或是乾季都適宜 ,因為熱帶雨林內濃密的樹葉讓國家公園內的溫度維持在涼爽30度及以下,減輕叢林探險者的疲累感。但是,雨季從事健行和露營也存在著危險,因為瀑布區較為 脆弱,有可能造成河川水位爆漲、從瀑布傾瀉而下,所有國家公園內都設有警鈴和警示燈等警告系統來提醒健行客和泳客注意。大家務必要提高警覺注意警告,因為 這些警告系統就是要保護大家生命的安全。當聽到警鈴聲大響時,一定要盡速撤離瀑布區。
參考/服務公司
請參考國家公園網站 ,網站提供每座國家公園詳盡資訊及活動內容。是尋找行程和地點的最佳參考網站;另一個值得造訪的網站是www.umphanghill.com, 詳盡列出Umphang國家公園各景點和活動。其他值得參考的網站有www.lisulodge.comwww.thaiecotours.comwww.wildwatchthailand.com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