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bar_relic.gif 

泰國歷史公園泰國的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歷史遺產及遺址是見證每個國家文明及文化遺跡最好證據,成為過 去與現在鴻溝的橋樑,以及讓現代人擁有歸屬感及驕傲感,以珍惜無價歷史的重要性。

1987年4月泰國政府首度開放第一座歷史遺跡公園,位於北碧府的滿欣(Muang Sing)歷史遺跡公園;迄今已開放了10座歷史遺跡公園,其中更有3座已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珍貴遺產。

10座歷史遺跡公園包括:帕薩滿欣、 帕儂藍 ( Phanom Rung)、素可泰、 西薩查那萊 ( Si Satchanalai)、 甘烹碧 ( Kamphaeng Phet)、席貼(Sri Thep)、碧邁、大城、 帕那空奇里 ( Phra Nakhon Khiri)、 朴菩蝙蝠 ( Phu Phra Bat)等。這些都是泰國藝術部經過數十年辛勤挖掘、修復、景觀美化後的成果。如今每一座歷史遺跡公園都設有完善的旅客服務中心及導覽解說服務。

 

帕薩滿欣歷史遺跡公園(Muang Sing)  

位於北碧府桂諾伊河 (Kwai Noi River) 盆地,是當地最重要的景點之一。在這座古城附近發現到史前人類的遺骸,以及金屬製的工具、器皿及飾品、磚塊, 他叻瓦滴 時期的建築基座及 13 世紀的紅土殘骸。這座古城仍殘存數個矩形的城牆及一條護城河。在 歷史遺跡公園內每年都會舉辦 “ Thin Buri Sri Chai Sing ” 的聲光秀及傳統舞蹈表演。滿欣歷史遺跡公園位於Sai Yok District, Kanchanaburi、電話/傳真:0 3459-1122或0 34799566。

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

建於13世紀中期的素可泰是泰國中部所發現的最古老王朝,這座城市由多個皇宮及重要宗教遺跡所組成,所有遺址都有城牆及護 城河圍繞,呈正方形構造。在城牆外同時散佈遺跡殘骸。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的開放成為泰國保護遺產的新紀元。其獨特的藝術及建築特色,在1990年受聯合國 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珍貴遺產。每年11月都會舉行水燈節的傳統節慶。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Muang District, Sukhothai、電話/傳真:0 5561-1110。

帕儂藍歷史遺跡公園  

東北部有許多史前時期到13世紀高棉王朝特色的歷史遺跡,其中以 帕儂藍寺 ( Prasat Hin Khao Phanom Rung)為重要。是唯一一座建造在高山上的高棉宗教遺址。該址的修復對研究在泰國的高棉建築有極大的貢獻。當地每年3、4月左右都會舉行特別的帕儂藍 節。帕儂蘭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Nang Rong District, Buri Ram,電話/傳真:0 4463-1746。

西薩查那萊 歷史遺跡公園

素可泰時期的衛星城市, 西薩查那萊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素可泰約50公里的 Yom 河河岸。在這座遺跡公園內已經發現134個遺址,這座城市設計藍圖採宇宙論的方式排列 – 中央由寺廟組成、四周由城牆、河川及森林所包圍。許多泰國歷史學家認為這是泰國城市發展的鼻祖。因為與素可泰王朝息息相關,因此於1990年列為世界珍貴 遺產。每年4月在歷史遺跡公園內及全府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潑水節。 西薩查那萊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Si Satchanalai District, Sukhothai,電話/傳真:0 5564-1571或0 5567-9211。

甘烹碧 歷史遺跡公園

甘烹碧 是素可泰王朝13~15世紀最重要的城市,最早提到這座城市出現在 甘烹碧 的 瑪哈泰寺 ( Wat Mahathat)及帕席寺(Wat Phra Sri)的石碑上。大城的年鑑提到這座城市為 “ Muang Chakangrau ” ,由素可泰王子統治。當地每年4月都會舉行文化民俗活動來慶祝 Nop Phra Len Pleng 節。 甘烹碧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Muang District, Kamphaeng Phet,電話/傳真:0 5571-1921。

席貼歷史遺跡公園

這座位在帕薩河(Pasak River)盆地的 Sri Thep 大型古城,很長一段時期是泰國中部城市與北部及東北部城市的交通中心,在帕薩及洛汶里河盆進行的考古挖掘發現當地高度發展的史前文化,比附近地區其他遺址 先進繁榮許多。Sri Thep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Sri Thep District, Phetchabun,電話/傳真:0 5679-9466。

大城歷史遺跡公園 (Ayutthaya)

14到18世紀間,417年間大城一直是泰國王朝首都,受到 他叻瓦滴 、高棉、孟及拉瓦文化的影響,大城融合了這些文化的精髓創造出其獨有的藝術及文化。歷經33位王朝統治,大城為泰國創造了許多精緻的建築、遺跡及藝術作 品。並於1994年列為世界珍貴遺產。每年世界遺產日會在12月舉行慶典活動。大城歷史遺跡公園位於Klong Tor Road, Phra Nakhon Si Ayutthaya,電話/傳真:0 3524-2448。

碧邁歷史遺跡公園(Phimai)

碧邁的Phrasat Hin Phimai是東北部的最大規模的石頭遺址。是12世紀初期實行大乘佛教教義而建。這座特別的石墩後來成為柬埔寨吳歌窟的原型而更顯其歷史及藝術美觀重要 性。每年11月公園內都會舉行碧邁節慶活動,包括精彩的聲光秀及傳統舞蹈表演。碧邁歷史遺跡公園位於Phimai District, Nakhon Ratchasima,電話/傳真:0 4447-1568。

帕那空奇里 歷史遺跡公園 (Phra Nakhon Khiri)

位碧差汶里府,是大城重要的附屬城市,一般稱為拷汪(山中之城)。它建於Samana山頂上,是拉瑪四世國王的夏宮。公園 包含有皇政廳、寺廟及多組建築,和諧的融合泰式、西方新古典主義及中式建築。位在山頂西面的博物館中展示部份拉瑪四世及五世時期的皇室隨身用品、裝飾的雕 塑及中國、日本及歐洲的陶器品。要到達山頂可以步行或是乘坐纜車。每年都會舉行帕那空奇里節,來推廣當地觀光以及當地手工藝品。帕那空奇里位於Muang District, Phetchaburi ,電話/傳真:0 3242-5600。

朴菩蝙蝠 歷史遺跡公園(Phu Phra Bat)

這座公園位於Phu Phan山的Phu Phra Bat斜坡上。公園內有62處考古及文化遺址,及2000~4000年前的史前壁畫,以及許多 他叻瓦滴 到高棉文化時期的古藝品。公園內還有一座建於1920年的佛塔及佛祖的足印。公園內每年10月都會為遊客舉行特別慶典,附近地區也會舉行Usabaros 日及萬昌世界遺產日。 朴菩蝙蝠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Ban Pue District, Udon Thani,電話/傳真:0 2422-2909。

 

史前遺址

泰國境內也有特有的恐龍種類及新石器時代的壁畫,最好的參觀地點在東北部高原,例如距烏東他尼府約59公里處是世界知名的 萬昌遺址,這裡有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陶瓷器皿。在坤敬(Khon Kaen)的 班塔 (Ban Prasat) 考古所挖掘出土的陶器及工藝品證明當時高度的文明。往南距離不遠的喀拉邢及坤敬府,尤其是在Phu Wiang 國家公園,已發展成泰國的 “ 侏羅紀公園 ” 。 最著名的展出是 暹邏暴龍 ( Siamotyrannus Isanensis,Isan(伊森)是此區的簡稱),比一般的暴龍體型來的小,卻是唯一發現的2萬年前兇猛、肉食性暴龍。1984年為表達對泰國公主 Maha Chakri Sirindhorn 的敬重而命名。

KamphangPhet_001.jpg
KamphangPhet_002.jpg 
KamphangPhet_003.jpg 
KamphangPhet_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