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bar_food-1.gif

 

泰國素食│美食天地泰國烹飪學校精選食譜泰式材料與做法泰國水果
food_title05.gif
 
 
吳育光【簡介】
 
food06_01.jpg
大學中文系畢業,從事旅遊記者工作達5年之久, 曾任職於時尚「GQ雜誌」,目前是旅遊同業媒體「旅報」副總編輯,喜愛具有悠久歷史的古文明國家,曾到過20多個國家採訪,對於東南亞國家十分熟悉,尤其 對泰國更是情有獨鍾,應邀前往泰國採訪超過10次,以正面、客觀的圖文報導,有系統地介紹泰國主題旅遊,並主動深入泰國當地,將最新的旅遊情報提供給旅遊 同業參考,對於泰國優質旅遊的推廣極有貢獻,因此於2004年獲得「第五屆泰國旅遊人鳥獎-泰國之友」殊榮,並前往曼谷接受泰國觀光暨體育部長Mr. Sontaya Kunplome親自頒獎。
由於家庭的宗教因素,茹素超過20年,出國採訪也 一律要求素食,對於各國的素食料理自有一番評斷,在他採訪過的國家當中,以泰國的素食最為他所喜愛,對於泰國素食製作方式和口味讚不絕口,強力推薦網友到 泰國一定要嚐嚐當地美味的素食。
 
吃素?一樣可以享受泰國 美食!
 
雖說現在出國旅行只要事先提醒旅行社,基本上吃素不會遇到太大的問題。不過根據我多年的採訪經驗來看,雖然對素食者 來說,旅程期間解決三餐不成問題,不過無法嘗試到道地的異國風味美食,其實還是會有點遺憾,尤其三餐大多吃燴炒的蔬菜,對於花錢出國的旅客來說,看著別人 吃得津津有味的同時,總還是會有點不平衡!
然而在東南亞國家中,泰國卻是個相當奇特的地方,在講究養生與自然風味調理的傳統下,泰國美食就算少了大魚大肉,卻也能幻演出一道道口味道地的精緻美食。
  泰國餐廳處處皆素食
 
在泰國吃素其實相當方便,在街上的餐廳,除了少數路邊攤之外,幾乎都有素食的菜單。進到餐廳裡面,打開菜單就可清楚 的看見Vegetarian的菜單,如果找不到,只要告訴點餐的人自己是Vegetarian(素食者),通常服務生就會告訴你,哪些菜是可以做成素食料 理。通常只要不是以肉類為主要材料的料理,餐廳都有辦法變出一道道素食料理。
然而台灣的素食與其他國家的素食,還是有些習慣不同之處。首先在泰國,通常只要白肉都算是素食,尤其是海鮮料理,基本上許多歐美人士甚至鄰近的日本,也都 會認為是素食的料理食材,因此在點菜時,如果服務生沒問,記得要提醒他們一下,不然到時菜裡多出了小魚乾,或是加了泰國菜常用的魚露、蝦醬,那可真的是阿 彌佗佛了!此外,台灣的素食者大多不吃蔥、蒜、韭菜,因此在點菜時,記得要特別註明不要加入這三種辛香料。
  從前菜到主食樣樣都有
 
吃素的人外食,除非是到了素食餐廳,否則大多脫離不了吃炒青菜的命運!不過泰國菜運用了許多香料,搭配許多道地的食 材,即使是炒青菜,也能很有泰國味!想吃一道泰國菜素食全餐,更不是件難事!
在泰國點素食餐不見得就得到素食餐廳去,其實一般的餐聽大多備有葷素兩種菜單,只要先告知你吃素有哪些食物不吃,通常店家都會幫你打理的好好的!更重要的 是這些餐廳並不難找,在曼谷街上到處可以看得到!給個參考標準,只要有冷氣的餐廳,大概有9成以上都沒問題!
  【前菜】
 
青木瓜沙拉Som Tam
food06_02.jpg 青木瓜沙拉是最耳熟能詳的泰國料理,入口酸、甜,隨後以辣椒帶出青木瓜的鮮脆口 感,搭配生菜與花生顆粒的嚼感,讓人一吃就胃口大開。不過點這道菜時要記得,由於傳統的作法都會加上魚露、蝦醬與蒜頭,因此在點菜時只要特別註明這些東西 不吃就行了。
雖然少了蝦醬與魚露的調味,以辣椒取而代之的嗆辣口感,卻也讓清淡的開胃菜點綴出鮮活的靈魂。至於有些朋友是吃鍋邊素,其實在街上有許多路邊攤都可以試 試,只要告訴他不要加蝦醬跟魚露就好了!如果吃素吃的比較乾淨的,建議還是上一般的餐廳點比較好!
 
Nan-com
這道菜在一般的餐廳比較少見,不過在街上的路邊攤卻常常看到,這外皮的Cha Pu葉子味道有點像檳榔葉,裡面包了切成丁狀的萊姆、洋蔥、蝦米、花生、腰果、炒過的椰乾等,最後再加上焦糖,用葉子包起來後一口即可吃下。通常素食者就 叫他洋蔥與蝦仁不要包就行囉!敢吃辣的加上個泰式朝天椒,保證帶勁!
而這道開胃菜外表的葉子雖然未經烹調,入口沒有想像中的生菜的生味,反而有種獨特的香氣從嘴中慢慢散開;葉子內的萊姆雖然連皮包入,不過卻沒有想像中的澀 味,帶出淡淡的清香,與葉子的獨特香味完融合;而在口中咀嚼時,由於有椰乾、花生與腰果,因此還帶有酥脆的口感,最後糖漿的甜味與辣椒的辣味完美中和,劃 上完美句點。
通常這道開胃菜在街上都可看到小販在兜售,一串3個,4~5串為一包,每包25泰銖;如果想買回去自己包的,也是一包25泰銖,不過份量足足夠3個人一起 分享哩!記得有次買了一包帶到飛機上,濃郁的Cha Pu葉子的香氣,當時還造成一陣騷動哩!
  【主食】
 
咖哩
泰國的咖哩味道與日本、印度有著相當不同,泰國的咖哩除了運用了多種香料,另外也會加入南薑、檸檬草、檸檬香茅、檸檬葉等等調味,有時還會加入椰奶以及據 說有消脂作用的小綠茄子 Small Round Green Eggplant等,因此味道相當明顯,具有泰國的獨特性。而咖哩的種類有很多,有紅咖哩、綠咖哩、黃咖哩以及一般的咖哩。不過再此要提醒不敢吃辣的人, 建議要先詢問一下餐廳咖哩辣度,否則有時看來顏色單純的咖哩,到了嘴裡可是會讓人辣到飆眼淚!而咖哩的最佳搭配,當然就是有著淡淡花香的泰國米囉!
 
food06_03.jpg
炒空心菜
泰式炒空心菜可是有名的!辣豆瓣加上空心菜熱火快炒,簡單幾分鐘就上桌,有時自己在家也會來上一盤!不過吃素的人最好要提醒店家,千萬別加大蒜以及蝦醬、 魚露哩!如果不吃辣的人,豆瓣炒空心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泰式鳳梨炒飯
food06_04.jpg
記憶最深刻的鳳梨炒飯,我想還是在The Whole World餐廳的吧,運用泰國香米的香氣,搭配鳳梨以及什錦蔬菜等大火快炒,鹹鹹酸酸甜甜的口感,才吃一口就會讓人食慾大開,撘配腰果一起入口,口感層次 豐富,相當值得推薦!尤其把飯裝在鳳梨裡一起上桌,視覺效果奇佳,更中意的是,如果我沒記錯,這個炒飯的價格還不到台幣100元,夠划算吧!
 
泰式炒河粉或炒麵(Phat Thai)
food06_05.jpg
這也可說是泰國菜裡的招牌菜,先將河粉用甜醬炒得甜甜鹹鹹的的,之後在旁邊擺上碎 花生、辣椒粉、花生粉以及豆芽菜等,要享用之前先把所有的料全部拌勻,再加上幾滴檸檬汁,入口後彈牙的河粉與青脆的豆芽,交錯出絕妙的口感,在花生粉的香 氣中,檸檬汁更將整道菜的鮮甜滋味給緩緩帶出,最後出現的才是辣椒粉的勁道。通常這份料理在泰國比較常見,因此大餐廳小館子裡都可以點得到!
 
春捲Po Pia Thot
food06_06.jpg
春捲在印象中,好像是屬於越南的美食,不過同屬於中南半島的泰國,卻也有著獨特的 口味。通常春捲有炸的以及一般的,端看各位的口感不同而有所選擇。至於在餡料方面,除了蔬菜,另外就是川燙調味過的冬粉。不過最精采的,還是泰式獨特口味 的甜辣醬。通常這種甜辣醬各家餐廳都有特色,有些甚至會用水果作為醬料的主角,相當特別!
 
泰式酸辣湯
通常我門熟悉的泰式酸辣湯,就是東炎共(Tom Yam Kung),不過我門吃素的人可不能這麼叫,因為在泰語的「Kung」,指的就是蝦醬,因此我門只能喝東炎湯。通常餐廳會以磨菇與蔬菜做湯的主食,再搭配 上檸檬草、香茅等香料,酸酸甜甜又帶點辣勁的東炎湯便可上桌,有些餐廳還會加上九層塔來提味,也有另一番風味。
 
椰漿蔬菜湯
顧名思義就是以椰漿為湯底的蔬菜湯,不過這湯可沒有那麼點單,因為這湯還加了薑根、檸檬、香茅和檸檬葉等一起熬煮而成,最後搭配檸檬之以及辣椒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