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6.gif
3a-2.gif
泰式美食受歡迎的程度,可由分佈在全世界各大都市的泰國餐廳的龐大數量得到見證。於是許多 已嘗過泰式飲食的辣、酸及甜味特色的遊客到這裏之後都想親身體驗一下發源地的佳餚風味。
泰國菜的調味料花樣繁複,有辣椒、咖哩、魚露、蝦醬、椰奶…等天然佐料來加重食物口味。同時泰國人在做菜時,也常用九層塔、胡萎、紫蘇、薄荷葉、檸檬葉等 香料,再加上各種切、剁、搗、拌等繁複的處理方式,使得泰國菜餚在口味上獨樹一格。
3a-7.jpg 泰國在不同地區之間,飲食口味及偏好稍有差異。例如靠近寮國的東北地區是以糯米為主食。而已清邁為 中心的北部地區,則以米粉、河粉為多,且與其他地區不同的是,泰北的調味醬中不放椰子,少了一份椰香,在泰國北方有一種筵席叫「堪扥 克」(Kantoke)帝王餐,其中美食配合舞蹈表演,是級高的娛樂饗宴。
3a-5.jpg 另外,在曼谷附近的中不平原則為米食 品,中部以南的地區,因盛產海鮮,因此海鮮料理相當有名。南部食物則因受了回族和馬來風味的影響,較偏重咖哩口味。

  • 甜食滋 味爽口不膩   
    泰國的甜食種類豐富,其中椰子糕和果凍是爽口受歡迎的飯後點心,經常個別用香蕉葉包起來,放在托盤上,增添甜食的美感,令垂涎三尺。其他用糯米、椰汁、豆 類、南瓜、地瓜等材料所烘製的不同糕點,也同樣可口,非常受歡迎。另外還有一種好吃的街頭甜食稱為「烤椰塔」(Khanom Krok),這種甜食是將濃稠的椰粉、米的粉末、雞蛋和糖混合,然後放在塑模的陶鍋裡煮,在泰國許多街上的攤販都有賣。另外,配上炒肉和胡萎的米粉,或是 一張捲著甜降的薄煎餅或炒得很酥的香蕉餡餅小攤,都是令您食指大動的可口小吃。

 

food_title04.gif  
 
水果滋味享譽東南亞
泰國水果非常多泰國除了常見的香蕉、柳橙、萊姆、葡萄和西瓜外,還有各式豐富的水果,以及其他國家不常見的水果,包括:  
food05_01.jpg
楊桃 有半透明、黃橙 色的果肉 ,清甜帶點酸 。一般可沾辣椒、鹽及糖生吃,或是醃漬成楊桃或榨成楊桃汁。
 
food05_02.jpg
釋迦 外皮一粒粒突出 像頭,裡面是白色、帶甜味的果肉,直接剝皮後吃,或是加椰奶做成糖果或美味的冰淇淋。  
food05_15.jpg
西瓜 又大又圓的水果 ,裡面是鮮紅的果肉,在熱季是飯後消暑的最佳水果,一般多生吃、或做成冰淇淋和西瓜牛奶、或榨成西瓜汁 。
 
food05_04.jpg
芭樂 外表微綠或微黃,裡面是白色的香甜的果 肉,通常在未全熟之前,脆脆的沾鹽、糖和辣椒生吃。  
food05_05.jpg
波羅蜜 是所有栽種的水果中最大型的水果 ,外皮多刺,裡 面的果肉呈黃色或黃橙色 ,可以直接生吃,或搭糯米飯,生的果肉可以做為蔬菜咖哩的材料 。
 
food05_06.jpg
龍眼 龍眼外表結實、但皮薄,果肉呈半透明白色 或桃紅色,香甜多汁 ,有獨特的麝香味,直接生吃,或是搭糯米飯及椰奶或碎冰一起吃 。
food05_13.jpg
人參果 橢圓形水、棕色外皮 , 香甜多汁的淡紅棕色果肉 ,可直接生滴上一些萊姆汁吃,或是和糖漿一起煮、做成果醬和蜜餞 。
 
food05_08.jpg
山竹 又稱為熱帶水果之后,深紫色的外皮,裡面 是白、甜、美味的果肉。可 生吃,加入飲料 、做成山竹蛋糕或加入海鮮咖哩。  
food05_09.jpg
木瓜 在泰國有2個主要品種,一種果肉是紅色、 一種果肉是黃橘色 ,可直接生吃,滴一些萊姆汁。青木瓜可以作成沙拉或是做成各種菜 。
 
food05_10.jpg
鳳梨 較大的圓柱形鳳梨,淡黃色果肉嚐起來不是 甜就是酸;小品種的鳳梨果肉較黃,吃起來又香又甜, 可直接生吃,榨成鳳梨汁、或當成食材、或是做成鳳梨罐頭 。
food05_11.jpg
柚子 屬於柑橘種類的大型水果,重量可達1公 斤,和葡萄柚有點像,但吃起來更甜, 可直接生吃,或是做成各種沙拉、榨成新鮮果汁 。
 
food05_12.jpg
紅毛丹 紅色毛絨絨的外皮,裡面的白色果肉甜 美,一般多直 接生吃,也可做成果醬、調味醬及冰淇淋,或加入沙拉中 。  
food05_03.jpg
榴槤 被視為是泰國水果之王 , 在多刺粗糙的外皮內是像奶油般的美味果肉,一般四個不同品種,其中籽愈小愈佳,可以直接生吃,或是搭糯米飯,上面淋上椰奶,也可以做成蜜餞和糖果。
 
food05_14.jpg
甜羅望子 棕色的豆莢 ,裡面多子的果肉為深棕色,可做成甜點、糖果或是濃縮的果泥:剝去外殼,將果肉泡在水中,然後用篩子壓成羅望子汁,用來做成香皂或醬汁 。  
food05_07.jpg
芒果 在泰國至少10種不同品種,全都與夏威夷或 熱帶美洲生產的芒果不同。橢圓形呈深綠色或金黃色的果皮,裡面是帶白色或黃色的果肉 ,一般多直接生吃,或是搭糯米飯及椰奶一起吃 。或是醃漬、或是做成芒果乾、芒果汁。或是用在傳統藥物。泰國人喜歡將生芒果切片沾甜魚露來吃。
 
部分地區的農村在水果收成時,舉行特別慶典,及熱鬧的節日,有時更有選美活動。
  • 每年四月初,在Chachoengsao 舉行芒果節(Paet Riu Mango Festival),佔出的水果品種繁多,以芒果最搶鏡。
  • 在五月,宋卡舉行水果市集,除水果外,更有水果雕刻示範及泰南小姐選美會。
  • 在六月,詹德汶府所展示區內所產的美味水果,包括香滑惹味的榴槤。
  • 在九月,曼谷附近的佛統府展出盛產的柚子,並有水果及花車巡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