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bar_Phang-nga.gif

朋昌洞
Phung Chang Cave

 

朋昌洞(又叫象肚洞)在市政大廳後面,洞內有美麗的鐘乳石和石筍,也有小溪終年水流不絕。

Phang-nga_001a.jpg  Phang-nga_001b.jpg
Phang-nga_001b.jpg

喻加洞和虎子洞
Reusi Sawan-Leuk Seua Cave

 

位於碧卡森( Petch Kasem )路,與市政大廳很近,正好在府政府的斜對面。因為兩洞相通,您可以從一個洞直接走進另一個,在前面的是喻加洞。洞外坐著一座僧侶像,即喻加祖師爺,洞內 則有鐘乳石和石筍,還有潺潺小溪流過。

Phang-nga_001b.jpg
Phang-nga_001b.jpg
Phang-nga_001b.jpg

 

塔潘洞園
Tapan Cave Monastery

 

園內有一座橋名為龍橋,在橋尾端有一處洞穴,洞穴內景致宜人,有瀑布、小溪、及一處寧靜的冥想中心,還有宛如冰柱的碳酸鈣礦石 - 鐘乳石柱及石灰岩,天然形成的外形如城堡、三峰寶塔、及千年石龜 … 等等。 塔潘洞園位於潘攀牙市區,如果從普吉方向過來,行經攀牙市政廳約 600公尺,然後左轉往前繼續前進約400公尺即可抵達。

Phang-nga_001b.jpg
Phang-nga_001b.jpg
Phang-nga_001b.jpg

瑪諾拉大湖瀑布公園
Sah Nang Manora Park

瑪諾拉大湖瀑布公園位於市外的那賓( Nop Pring )鎮。您可以沿著攀牙-喀比路(即 4 號公路)行進約 3 公里後往右轉,便可看見一條通往發電場的紅土路,再沿這條路前進 3 公里便可抵達這座瀑布。
Phang-nga_001b.jpg
Phang-nga_001b.jpg
Phang-nga_001b.jpg

 

攀牙灣國家公園景點

 

平甘島( Kao Ping-gan ):

意即『相依之鳥』,因為島上有許多有裂縫的巨石,小的石塊裂開後滑下,但大塊的卻留在原地形成傾斜的樣子,因而得名。 從平甘島可以看到達舖( Tapoo )島(即釘子的意思,就是著名的 007 島),達舖島沒有海岸線,它直接突出於海面上,頂部平而寬,基部較窄,看起來非常像聳立在海中的巨大釘子。

 

班宜島 (Ko Pan Yi)

是個回族聚居的漁村,他們在這兒架屋而居已有數百年之久了。

 

落山洞( Lod Cave-Ko Thalu Nok )

大海中的落山洞中有非常美麗的鐘乳石和石筍,搭乘長尾船可以穿越洞穴的另一頭。

 

郜山洞( Tahm Kaew )

Kaew 的意思就是『水晶』,可想而知洞中的天然水晶是如何的吸引遊人的腳步。在洞中您也可以看到成群燕子在此築巢。

克安島( Kao Khien )

也在前往班宜島的途中。山壁的低處可以看到許多原始的動物繪畫,泰國的美術部門也曾在此做過研究調查。據研究,這些壁 畫有 3,000 年以上的歷史,可能是古代的航海者,在雨季經過此處躲避時所畫。

 

※到攀牙灣的交通

從普吉出發到谷開後,走 4 號公路,經過曼谷銀行時右轉,再從 4 號公路約 8 公里處左轉 4144 公路,約行 4 公里就到國家公園了。您可在此地的遊客碼頭乘坐交通船在國家公園四處遊覽,也可以在達窩東的大丹( Ta Darn )、蘇拉空( Surakun )、或加森( Gah Sohm )的碼頭搭船前往。目前當地有旅遊公司提供每日從普吉出發到攀牙的旅遊服務。如果您不想加入旅行團,您也可以自行洽租船隻自由探索。

Phang-nga_005a.jpg  Phang-nga_005b.jpg
Phang-nga_005c.jpg

 

 

姚島觀光點
Koh Yao

姚島

由兩個大小長形島嶼所組成( Yao 即長的意思),總共面積為 137.6 平方公里,四周有眾多的小島環繞,並未受到鄰近普吉過度開發的影響,這裡仍維持傳統的回教文化。島上有一些簡樸的木屋,提供簡單舒適的住宿服務。在這裡租 車並不是唯一的選擇,但是如果有需要還是可以跟木屋的居民談價妥價格租借車子,此外,還可以租嘟嘟車在島上逛逛。

小姚島上幾處迷人海灘:

- 大拷灘( Haht Tah Kao ):距小姚島約 5 公里。這座海灘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各種顏色的石頭,有些還有複雜的紋路。附近還有一個很小的島嶼,在退潮時可以涉水到達,這個島上有著各種有趣的野生植物 和蘭花。

※到姚島的交通

- 前往小姚島 (Yao Noy Islands) :您可以從邦龍( Bang Rong )碼頭出發,當地每天都有交通船載客前往小姚島(下午 1 點以前),費用是 $30 泰幣。下午 1 點鐘之後,則有長尾船可供出租,費用為單程 $400 泰幣。至於回程方面,交通船在次日清晨 6 點到 7 點之間開出,航程需時約 45 分鐘。同時當地有小木屋出租供住宿休憩之用。

- 前往大姚島 (Yao Yai Islands) :您可以從連欣( Laem Hin )或天新( Teinsin )碼頭出發。連欣碼頭每天下午 3 點有一班船,費用為 $25 泰幣,船程約為 1 個半小時,回程的船班在次日早晨 8 點鐘。天新碼頭的船於每日下午 2 點 30 分出發,費用也是 $25 泰幣。回程的船班是次日上午 10 點鐘。

至於大小姚島之間的交通費用只要 $10 泰幣,您可以在小姚島的瑪諾( Manoh )碼頭乘船,航程僅需 20 分鐘。

Phang-nga_006a.jpg
Phang-nga_006b.jpg
Phang-nga_006c.jpg

 

 

達窩東觀光點
Takua Thung

蘇旺庫哈寺( Suwan Kuha Temple ):

地址在卡森鄉( Krasohm )二村。您可以走 4 號公路( Phang-nga-Kok Kloy 路)約 7 公里就到路標 31 公里處,此時右轉到一條柏油路再前進約 1 公里就到了。當地居民稱蘇旺哈窟寺為『天堂窟寺』。它位於一座有著大大小小洞窟的山上,這些洞窟分別是:大( Yai )洞、亮( Jang )洞、暗( Mued )洞、和水晶( Kaew )洞。其中『大』洞最低,是本寺的入口,而且最大,約有 20 公尺寬、 40 公尺長,地面非常平坦,但洞頂呈半圓弧狀,整個洞穴中都裝飾有泰式傳統的青瓷和五彩瓷磚花樣。『大』洞是當祭壇之用,供有灰泥鑄成的佛像,其中最有名的是 一座臥佛像,全長 15 公尺,莊嚴肅穆,敬慕之心油然而起。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沓布觀光點
Thap Put

Rat Uppatham Temple (Wat Bang Riang) :

四周被樹木濃郁的山脈圍繞,因而氣溫涼爽、環境蔭鬱。寺廟內有許多重要的佛教作品,包括山頂上一尊 Phra Mahathat Chedi Buddha Dhram Banleu 佛像,形狀像一座大鐘。這座寺廟位於 Tambon Bang Riang 碧卡森路上,介於沓布及帕儂 (Panom) 之間,距沓布行政區辦公室約 11 公里。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泰蒙觀光點
Thai Meuang

蘭比 - 泰蒙海灘國家公園( Kao Lampi - Thai Meuang Beach National Park ):

佔地面積 45,000 萊,於 1986 年 4 月 14 日正式宣佈成立國家公園。『泰蒙』一詞意指礦區的終點,確實不論是以前到近代,這裡曾是世界上蘊藏錫礦量最多的地區,儘管現在已停止採礦,但除了名稱之 外,這裡仍留有一些當時採礦的痕跡。以下各點都普遍受到觀光客的喜愛:

泰 蒙海灘( Thai Meuang Beach ):

鄰近泰蒙疾病防治中心。沿附近一條紅土路往前進 1.5 公里便會接上通往海灘的路。再順路前進 5 公里便抵達了。海灘十分乾淨,而且有 13 公里長是與道路平行的。海水清淺潔淨,極適合游泳,同時這裡有全攀牙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在每年 11 月到 2 月間海龜會來此產卵,因此當地居民形成一項風俗,在月圓之夜會聚集來此觀賞海龜產卵的盛況。

邦博丹溫泉( Ban Bor Dan Hot Springs) :

這裡的溫泉含有豐富的鈉、鈣、氯化碘及其他礦物質,對於治療關節炎、腳氣病、心理及生理的壓力等有很好的功效;以及促 進皮膚及頭髮的健康。每日對外開放,提供民眾泡溫泉,費用為每人 $10泰幣。溫泉位於安達曼海岸的 Tambon Na Toey ,從普吉往北經過攀牙府的谷開交叉路段 ( 在路口處不要右轉 ) 往前行大約 6 公里,往一所名為邦博丹學校旁道路再行駛約 3 公里即可抵達。

朱拉洪公主海底公園保育中心 (Conservation Center of the Princess Chulabhorn Undersea Park Project) :

增加對海底環境及資源的視野,在這棟兩層樓的建築中,包含展示該研究機構的成果廳、會議室、餐廳、表演廳及一間展覽 廳。展覽廳內有四間不同的廳,包括至朱拉洪公主的原始構想、海底資源及環境的重要性、海底世界環保旅遊的新構想、以及一間展示海底世界主題的藝品館。位於 塔拉姆海軍基地 (Tap Lamu Naval Base) 。

Phang-nga_009a.jpg   Phang-nga_009b.jpg
Phang-nga_009c.jpg

 

 

達窩巴觀光點
Takua Pa

拉克南奴山 國家公園 (Kao Lak-Lamroo National Park) :

整座國家公園面積含蓋泰蒙、格朋、達窩巴及攀牙市,位置在達窩巴鎮以南 33 公里處的 4 號公路上。國家公園內主要的景點包括:

拉克山( Kao Lak ):

此地距離達窩巴 25 公里,約在公路指標 56-57 公里處。在泰蒙鎮有一座拉克山,山上有一座神龕,受到當地居民的尊敬與膜拜。同時您也可以欣賞此處美麗的岩岸風光。此地並提供住宿服務。

萬特朵( Ban Thung Tuk )古城廢墟:

座落於古拉汶里縣拷河( Koh Kor Kao )鎮的後面,靠近達窩巴河的河口,介於兩河之間。當地居民叫這個遍地沙礫,長滿雜樹的地方為『特朵』,就是『碎石場』的意思。就在這麼荒涼的北邊廢墟的樹 林之中,卻至少存有三處婆羅門教的遺跡和遺物。例如,這裡有一塊石頭,過去是被當作陽物崇拜的象徵,它代表的是印度教中的神祈『濕婆』。除此之外,這裡還 有許多其它的遺物,如瓷器、陶器、各式各樣破碎的彩色玻璃和珠子之類。同時此處也四散著印度的錢幣。根據古董鑑定專家的說法,此處原本可是印度人、阿拉伯 人、馬來人等聚集的商港,同時也是馬來半島西岸的第一座商港。這裡有天然的港灣,可以安然躲過暴風雨的肆虐,因此這裡可能曾是個繁華的市集。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格朋觀光點
Kapong

Naraya Nika Rahm Temple :

寺廟離格朋縣政廳約 14公里,內有三尊神話人物: Pra Narai 、 Pra Lak 及 Nang Sida ,它顯示當時在素可泰王朝建立前的一段晦暗不明時期發揚印度教文化的重要依據。這些塑像同時顯示西元 1300 年當時原始、古老的達窩巴印度教。

格朋溫泉 (Kapong Hot Springs) :

位於距格朋縣 8 公里的他納鄉,這個溫泉位在一個岩石環繞的峽谷中,當地的主管單位還特地建了一座溫泉池以收集礦泉水,水溫約為攝氏 65 度。

參東瀑布 (Sang Tong Waterfall):

這是一個中型瀑布,瀑布共有11階,全年水量豐沛。距攀牙市約48公里。從格朋醫院反方向行約公里即可抵達瀑布。(前 5公里路段是柏油路,最後1公里的路程則是碎石子路)。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古拉汶里觀光點
Kuraburi

斯米蘭群島國家公園( Similan Islands National Park ):

這個國家公園位於安達曼海中,共包括 9 個小島,面積約為 80,000 萊,於 1982 年 9 月 1 日正式宣佈成立。因為此處有明媚的風光和清澈的海水,美國的『潛水雜誌』( Skin Diving Magazine )將此地譽為全球十個最迷人的旅遊點之一。『斯米蘭』在馬來文中的意義為『 9 』,顧名思義,就是有九個島的意思,這九個島分別是:泰猜島 (Ko Ta Chai) 、夢島( Ko Bon )、巴努島( Ko Ba Ngu )、斯米蘭島( Ko Mimilan ,此處設有燈塔)、巴友島( Ko Pa Yu )、彌安島( Ko Miang ,有兩個鄰近的小島)、巴炎島( Ko Pa Yan )、巴央島( Ko Pa Yang )、和胡央島( Ko Hu Yong )。這些島嶼都未經開發,島上呈現原始、純樸的大自然之美,令人心曠神怡。在海中有豐富的珊瑚礁岩和為數眾多的各式熱帶魚,海水清澈見底,是絕佳的潛水聖 地。其中 5 個值得一訪的島嶼包括:

斯米蘭島 (Ko Similan) :

是其中最大的島嶼,有一條綿長的彎曲海灣,這裡附近海域的珊瑚群景觀仍保有原始自然風貌,海灘是細緻的沙灘,非常適合 潛水欣賞海底世界多彩多姿的魚群及珊瑚。島的北端有形狀特殊的大石頭,其中有造型像軍官的靴子;另外還有形狀像一艘帆船,這裡也是欣賞風景的最佳地點之 一。

彌安島 (Ko Miang) :

實際上是由兩個島相連,形成繼斯米蘭島之後面積最大的島群,國家公園辦事處設立在此,島上有供遊客度假的美麗沙灘。

胡央島 (Ko Hu Yong) :

這裡擁有斯米蘭群島中最長的白沙海灘,每年 11 月到隔年的二月會有一大群海龜上岸產卵,沙灘上往往會留下牠們經過的蹤跡。

巴努島 (Ko Ba-ngu) :

又稱為骷髏頭島,四周海域一片水草及珊瑚生長在深海谷中,這裡到處都有海釣學校。

※到斯米蘭群島的交通

不論是從攀牙或普吉前往斯米蘭群島的交通皆十分便捷,您可以在泰蒙的塔拉母碼頭乘船,距離約為 40 公里,需時約 3 小時,可洽 Medsine Tour ,電話: (6676) 443276 。也可在古拉汶里乘船,距離也是 40 公里,耗時 3 小時。或是參加旅遊團,這兒有許多旅遊公司,提供各式的套裝服務,和不同的交通工具,一般需時 2-3 小時。您也可以自行從普吉巴東海灘租船前往,費時約 3 小時,可洽 Seatran Travel ,電話: (6676) 219391~2 、 213510 。或是由查儂海灘參加當地的深海潛水旅行程,在傍晚出發,費時約 7 小時。一般的潛水行程多為 4 夜 3 天,包含 10 個潛水地點。價格約在 $9,000~25,000 泰幣之間,視不同等級住宿、餐食而定,斯米蘭群島被公認為是主要的深海潛水地點之一。旅遊的最佳季節是 12 月到翌年 4 月間, 3 月尤其適合,因為此時不是雨季,所以水質最為清澈。如果您想安排當地的住宿事宜,請聯絡國家公園辦事處,地址是: Moo 1, Thap Lamu kaen, Tai Muang District, Pang-nga Province. 電話是: (6676)411913-4 、 (661)2292172 。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Phang-nga_007a.jpg

 

素林群島國家公園
Surin Islands National Park

地址是 Moo 5, Tambon Koh Prathong, Kura-buri District 。這個國家公園包含 5 個島,面積共為 84,375 萊。於 1981 年 7 月 9 日正式宣佈成為國家公園。素林群島共有五個島組成,位於緬甸與泰國之間的古拉汶里,由於地點較遠加上鮮少開發,島上除了海上吉普賽人之外人口稀少,整個區 域被列為保護區。兩個最大島之間的淺水道在漲潮時約有兩公尺深,這裡隨處可見世界上最美麗的珊瑚礁群,無需穿上水肺潛水裝備,只要浮潛器具及面具,就可以 欣賞多彩多姿的美麗珊瑚,因此這裡也是嚮往欣賞海底之美,卻沒有多餘時間學習深海潛水者的最佳潛水地點。這 5 個島為北素林島 (Koh Surin Neua) 、南素林島 (Koh Surin Tai) 、雷島 (Koh Ri) 、凱島 (Koh Kai) 、克蘭島 (Koh Klang) 。其中最大的兩個島為北素林島及南素林島,共有 10 處海灣,隨處可見美麗的珊瑚礁群。

南素林島:

島上居住著超雷族 ( 海上吉普賽 ) 中的一族 - 獅族,這些海上的遊牧民族直至今日還是過著非常原始的生活,就拿時間來說,他們對時間的觀念非常含糊,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年齡,沒有人會算數;但相反的,他 們也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本領,能夠利用最簡單的工具製作在大洋中航行的船隻、赤手捕魚,天生有潛水的好本領,無須戴上水肺裝備。在農曆三月的第十五晚,他們 會舉行一種贖罪的儀式活動,類似泰國的水燈節,製作小型的超雷船放入海中逐浪漂流。

※到素林群島的交通

可在萬行樂( Ban Hin Lahd )的古拉汶里碼頭乘船,約需 4-5 小時。欲前往萬行樂可走一條在萬行樂學校旁的便道,即拉儂-達窩巴高速公路指標 110 公里處,路程約為 1 公里。或是由泰蒙的塔拉姆搭船,費時約 4~5 小時。或從拉儂府的卡帕碼頭 (Kaper) ,或洽 Jansom Tara Hotel ,他們有由 Chan Damri Beach 安排船隻前往旅遊的行程。島上有住宿設備。詳情可洽詢國家公園辦事處,電話: (6676) 491378 到素林島遊玩的最佳季節是 12 月到翌年 4 月因為正好是非雨季時間,海水湛藍見底,極適合潛水活動。

( 註 ) 素林一直保持自然美麗的原因,是因為它的與世隔絕。這裡沒有固定船隻往返。團體須由古拉汶里碼頭搭船前往,船租的費用在 $8,000~15,000 之間,若由塔拉姆前往也是如此。有時個人可以與租船的團體順道搭乘或是商量以合理價格供乘前往。或許個別遊客前往素林最佳的方式是參加當地將這些島嶼列入 的普吉外的潛水行程的旅遊。一般前往斯米蘭 Richelieu Rocks( 公認是泰國西海岸最佳的潛水地點 ) 及沓才島 (Koh Ta Chai ,素林南邊的一個小島,是著名的潛水地點 ) 的行程多為 4 天或 5 天,花費大約在 $8,000 泰幣以上,視住宿、餐食、設備及交通等級的不同。詳細資訊可洽普吉的潛水店。

希望在素林過夜的旅客,可以在國家公園中以非常便宜的價格租到簡單的住宿,進一步資訊 ( 以及想要加入前往各島的團體之個人 ) ,可洽遊客中心,電話: (6676) 491378 。若要查詢天氣狀況、以及目前可以前往的人數可洽公園辦事處,電話: (6676) 419028~9 。但是在地處偏遠的小島上,大多沒有電訊設備。

天氣狀況也可以逕洽曼谷天氣預報服務台,電話: (662)3994566 、 2601502 。最佳的季節為每年 11 月到 4 月。

Phang-nga_013a.jpg
Phang-nga_013b.jpg
Phang-nga_013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