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bar_note2.gif

 

基本須知注意事項通關須知其他資訊
note-12.gif  
 

Does & Don't 可以和請不要

歡迎到訪泰國

泰國是個殷勤和具寬容心的國家,到訪旅客都會受到溫暖、友善的歡迎,因此不論到曼谷或是泰國每一處都能感到輕鬆和自在。但如其他國家一般,泰國也有許多泰國人民珍視和尊重的悠久社會習俗和傳統。了解及接納這些傳統不僅可以幫助旅客對泰國文化全面的欣賞了解,同時也可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或不小心冒犯到任何人。學習一些基本泰國風俗以及遵守一些簡單的“可以和請不要”的旅遊經驗能讓你更富有也更樂在其中。
note-13.gif  
 
泰國在13世紀建國至今,自1932年成為是君主憲政國家,相對地,人民一直以來對皇室極為敬愛。因此到訪的旅客也應該謹慎展現對國王皇后以及皇室成員的尊敬。例如,在電影院內當播放國歌時所有的觀眾包括遊客都必須起身站立。當旅客參加有皇室成員出席的慶典時,最好是觀察一下四周群眾看他們如何做並跟著他們一起做。

 

note-14.gif  
 
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有90%以上的人民是虔誠的佛教徒。因此對佛教和其標誌都極為尊敬,尤其是佛像,因此不論個人的宗教派別為何,都要表現禮貌和尊重。泰國人民本身對國內其他宗教也非常尊重,特別是基督教和回教,泰國律法中有也幾項特別條文針對觸犯宗教的規定。例如,在泰國內犯下侵犯到任何宗教的不當行為。同樣地,任何人在宗教集會中造成混亂則會遭到起訴。當您拜訪宗教地點時,以下是一些什麼可以和什麼不行的實用提示:
  • 進入供奉有佛像的寺廟之前請脫鞋。進入清真寺時也請脫鞋,並應事先請求對方的允許,當有內有宗教聚會時請不要進入。
  • 衣著乾淨合宜,無袖襯衫和短上衣、短裙或是高於膝蓋以上的短裙及熱褲等皆不適當。在清真寺,女性應該要穿著長裙或長褲,長袖上衣並將鈕釦釦到脖子以及戴上頭巾。
  • 女性請勿碰觸和尚。和尚宣示獨身並且嚴禁和女性有任何身體上的碰觸,即使是輕微碰觸也不行。當女性要拿東西給和尚時,要先交給其他在場男性再由他轉遞給和尚。或是和尚會將衣服一角拉到他面前,此時女性朋友就可以把東西置於和尚衣服上。
  • 不要爬到佛像上照相,或是做出任何不敬的動作。每尊佛像不論大或小、毀損與否,都被視為是神聖的物體。
note-15.gif  
 
泰國人民面對旅客都非常友善寬容,同時他們也會、並對所有人,接受社會行為的規範。雖然這些習俗不像對君王及宗教般嚴格,但感謝外國人也能夠了解體諒,尤其一些鄉下地區以曼谷要更加嚴格,以下幾點請謹記在心:
  • 問候:泰國人在與他們問候打招呼時不會握手,他們會雙手合十置於胸前,然後禮貌的點頭鞠躬,這個動作稱為wai。一般年幼者在回應年長者問候時會wai。在嚴謹的習俗中,人們對年紀及輩份高的長輩年wai的姿勢會更高。但一般旅客只要觀察泰國人如何問候並試著做出類似的手勢就好。
  • 頭和腳:泛指人身上最高和最低的部位。因此,千萬不要摸別人的頭,即使是友善的表現。再者,在社交聚會場合中,年輕者會試著將頭放的比年長者低,當年長者經過時,他們就會鞠躬表達對長者的尊敬。在同時也會在社會階層高及低的人也是如此。至於腳,如果用腳指著某人或某物體是被視為是極度不禮貌的行為。當坐在任何人對面時,腳都要隨時收好。
  • 表現愛意:男女在公開場表現愛意在傳統中是非常不宜的。現在,可以見到一些較西化的泰國情侶手牽手,主要是在曼谷市的年輕人,但這是在講究禮宜的社會中已經是最大的尺度了。
  • 發脾氣:當一個人發脾氣,特別是在公共場合,被認為是極度不禮貌的。這不能解決任何事,保持冷靜的頭腦和隱藏情緒才有可能達到想要的。最好的建議是時時保持幽默、微笑以及往好處想。
  • 稱呼:不要因人稱呼的名感到生氣,這只是一般泰國人的習慣,一般都用Khun來稱呼名字,Khun通指先生、女士及小姐,因為一般泰國人名都很長,因此泰國人都有個小名。如果你發現在念泰國人的名字時舌頭打結,不要擔心,可以禮貌的問他們短的名字。同時如果有人懂得一些英語,而叫你“嗨你hey you”時也不要生氣。他們絕對沒有要冒犯你的意思,而是泰國對人禮貌的慣用翻譯。而通常泰國人在街上互相打招呼說“Pai Nai”,“你要去哪?”,並非不禮貌,也不是他們期待如實的答案。
  • Sanuk:這個泰文很難依字面直譯,但意思是好好的玩,意指高興快樂的享受每件事。它很常用到,意指一種一直工作沒有樂趣的單調世界的文化。
  • Mai Pen Rai:另一句獨特的泰文片語,意指“沒關係”、“不用介意” – 是值得記在心裡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